冠状动脉CTA检查小百科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3-05-08
调整字号大小:

       根据我国国家心血管病中心近期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心血管病患病人数约为3.3亿,其中冠心病患者约为1100万。我国冠心病发病率约为0.77%,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呈显著上升趋势,估计未来10-20年内冠心病的患病率仍将持续上升。由于不良生活习惯的影响,目前冠心病发病呈现年轻化趋势。

       过去,检查冠心病的方法主要是冠状动脉造影检查,冠脉造影属于一种侵入性或创伤性操作检查,需要将一根导管通过手腕处桡动脉或大腿根的股动脉逆行插入到心脏冠状动脉的开口处,然后经导管直接向冠状动脉中注入造影剂,在X光下观察血管有无狭窄、堵塞。冠状动脉造影空间分辨率高,是诊断冠心病的"金标准",它除了可以观察冠状动脉狭窄的部位、程度外,还可以观察测量狭窄对血流的影响,动态观察是否有侧枝血管逆向供血。在检查的同时根据发现病变的严重程度和位置,可以同期完成球囊扩张、支架植入术等治疗性操作,使病变血管恢复通畅。但这种检查创伤大、费用高,而且需要住院,不适宜作为筛查手段。

       在本世纪初,随着多排螺旋CT技术的进步,CT扫描速度越来越快,使得用CT来检查不停跳动的心脏成为了可能。目前冠状动脉CTA(冠状动脉CT血管造影)越来越成熟,已经成为了临床上公认的排除冠状动脉狭窄的诊断方法,具有高度的科学和临床证据。根据2019年修订的欧洲心脏病学会(ESC)指南,冠状动脉CTA已经成为诊断冠心病的一线检查手段。跟传统的冠状动脉造影比起来,它更加方便,仅需要在外周静脉预置一个输液用的留置针,做完检查观察半小时无其它不适感觉就可以回家,因此门诊患者就可以检查,费用上基本和一次增强CT检查持平,它尤其适用于冠心病的筛查以及确诊冠心病、冠脉放置支架和搭桥术后的复查等。

       冠状动脉CTA检查有哪些注意事项:

       首先,检查前应尽量保持安静休息,使心脏尽可能跳的平稳、缓慢,在一些早期CT设备上,要求在做冠脉CTA时,心率最好能够小于65次/分,随着近些年CT设备的不断进步,对于心率的要求也在逐步放宽,但在原则上还是心率越慢、越平稳,图像的质量会越好,因此在检查前推荐您提前到达诊室,以便能够安静、放松的休息10-30分钟左右。如果您心率平时就偏快,为了保证检查效果,可以提前咨询心内科医师,口服一些控制心跳速度的药物,例如倍他乐克等。

       此外,检查前需要进行一下呼吸训练。检查过程中,CT机器会发出"吸气--屏住气"的口令;关于"吸气"的标准我们的经验是吸气程度达到您平时安静状态下正常的吸气量即可,太多,太少都不利于获得好的图像质量;"屏住气"标准是胸部、前腹壁、口、鼻、喉都必须保持完全不动,每次屏气需坚持10秒左右(不同设备扫描速度不一样,屏气时间也会不一样);关于屏气我们的小经验是当您吸气结束后仅需轻轻屏住,只要做到肚子、胸壁不动即可,千万不要用力鼓肚子,这样自己会因为不舒服而影响屏气坚持时间,甚至会影响心跳速度而造成检查失败。当您听到"可以呼吸"指令后就可以恢复平常呼吸状态,以保证下一次"吸口气"动作的准时开始

       冠状动脉CTA检查在CT扫描过程中会同步经外周静脉注入能够使血管显像的药物,我们称之为对比剂或造影剂,CT使用的是含碘的造影剂,少数人可能会对含碘造影剂产生不同程度的过敏反应,因此,如果您既往有对某些药物、食物的过敏史,特别是有过含碘造影剂的过敏史一定要提前告知放射科的医生。CT的造影剂主要经过人体的肾脏代谢,使用造影剂后会加大肾脏的负担,因此如果有肾功能不全的患者也要提前告诉医生。很多患者在注射造影剂的过程中会感到浑身发热,有些患者会觉得口腔中有金属味,这些都是常见的反应,不要紧张,放松配合呼吸指令完成检查即可。如果感觉注射部位剧痛或其他不能忍受的不良反应可以跟检查医师招手示意或者直接讲话,现在的CT设备大多配备有对讲用的麦克风,您的讲话声音医生可以听到。

       检查结束之后,患者可以适当的多饮水或者静脉输液,帮助造影剂尽快经肾脏排出体外。

       冠脉CTA检查的准确性如何:

       根据研究报道,冠状动脉CTA检查的阴性预测率可达95-98%,但是阳性预测率只有63%-83%。把这句晦涩的专业术语换成通俗的说法就是,如果您做了冠脉CTA检查是正常的,那么您的冠脉基本就是正常的,患冠心病的可能性极小;如果冠脉CTA检查发现冠脉血管有明显的狭窄,那么在进一步做冠脉造影检查时会有少部分患者的病变没有CTA显示的那么严重。正是因为冠脉CTA的阴性预测值比较高,因此它适合作为筛查手段。

       经常听到的多排(64排、128排、256排)CT和双源CT都是什么:

       CT机工作时,在扫描仪内部,X射线发射器和探测器会绕着患者身体旋转,发射X射线穿过患者身体并被对面的探测器接收。理论上旋转一周就会得到一层的图像,为了增加效率,直接的办法就是增加探测器的排数,简单说来排数越多,探测器旋转一周得到的图像层数就越多,效率就越高。目前受技术因素的制约,探测器排数多的有245排和320排,宽度能够覆盖16cm。成年人的心脏大约有12cm,因此使用宽体探测器的多排CT旋转1圈就可以完成心脏的扫描了。

       双源CT使用了另一种增加效率的办法,它具有两个X射线管和两个探测器,这两个探测器以大约 90 度的角度安装在同一平面上。所以使用双源CT理论上每个探测器旋转不到一圈就可以获取足够数据进行成像。因此双源CT提供了更高的时间分辨率,可以在更高的心率下进行冠状动脉CTA检查。

       对于我们普通患者来说,如果心率控制满意,那么无论在64排、128排、256排或者在双源CT上检查都能获得满意的图像质量。(作者: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放射与核医学科 赵澄)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