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民摄影师拍摄纪录片《雪豹和她的朋友们》引关注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3-07-24
调整字号大小:

7月22日,电影《雪豹和她的朋友们》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八个城市十家影院开启超前点映,让来自高原的宝藏“动物天团”与热爱大自然的观众提前在大银幕“亲密接触”。

《雪豹和她的朋友们》电影海报 [电影频道1905影业 供图]

雪豹眼虹膜呈黄绿色,全身裹着亮丽的灰白色皮毛,伴有黑色斑点和不规则黑环,威武而不失霸气,喜欢独栖于高原雪山之巅,有着“雪山之王”的美称。据统计,世界上有60%的雪豹分布在中国,但大家却鲜有机会一睹它的真容。

《雪豹和她的朋友们》由中国著名野生动物摄影师奚志农担任导演,专业摄影师柯炫晖与牧民摄影师达杰、次丁、更求曲朋组成“探险”阵容。影片拍摄地高山峡谷密布,海拔高达4700米,为了探寻雪豹的踪迹,牧民摄影师常常席地扎营而居,好几次甚至直接蹲守在简陋的山洞里。他们在等待雪豹出现时,还得时刻担忧棕熊突袭。在摄影团队六年的努力下,本片的镜头以前所未有的近距离观察野生动物生活。摄影团队也一次又一次挑战身体极限,扛过饥寒交迫,野兽袭击等生死考验,填补了雪豹题材在中国电影史上的空白。

影片透过牧民摄影师视角,拍出了自然界最原始、最本真、最野性的力量。从充满生命力的高原生物,到目不暇接的视觉奇观,带给观众们最强烈的情感震撼。作为雪域高原的顶级掠食者,雪豹的生存并不容易,严酷的环境,求偶的竞争,繁衍的艰难……这些最真实的场景都被一一记录。除了雪豹,牦牛、藏狐、鼠兔、岩羊、兀鹫、斑头雁等亦纷纷闯入摄影师的镜头中。从陆地到高山再到天空,它们与雪豹共同建立了立体化生活社区;生活在当地的藏族牧民,则给雪豹以最好的护卫。

该片在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展映上收获诸多好评,2023年6月,更获得第20届电影频道最受传媒关注纪录电影。《人民日报》发文称,影片“不仅是摄影师们的超燃故事,更是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绝美风景”。

超前点映结束后,一名长期关注野生动物题材影片的男观众表示,在《雪豹和她的朋友们》的镜头中,看到了不同以往的“思辨性”,对于动物与自然保护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而关注《雪豹和她的朋友们》已久的另一位女性观众则表示,片名中的“她”字意味深长,“代表我们与动物是平等的,这也是电影想要表达的内涵,我们应该做出更正确的选择去融入自然。”

《雪豹和她的朋友们》定档8月4日正式全国公映。该片目前吸引了极高的社会关注度,著名演员吴京、沈腾、王宝强、黄渤在内的电影人们也纷纷现身推荐。(记者 张锐)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