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北京国际安博会开幕 聚焦智慧赋能应急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3-09-06
调整字号大小:

9月6日,由中国灾害防御协会主办的2023北京国际安全应急产业博览会在京举行。博览会主题为“给应急赋予智慧,让城市更具韧性”,参展企业涵盖城市应急及韧性建设、数字中国智慧应急、应急救援装备及工程机械与公共安全与应急救援文化等多个安全应急领域。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灾害防御协会会长马培华,国家减灾委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原副部长郑国光,原银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副主任陆玉华,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杨春艳等出席主论坛并参观展区。

首届参展企业以京津冀为核心,覆盖全国领域,均来自政府部门、名企、公益联盟、基金会、救援力量。参展企业业务覆盖与产业相关的科技研发、装备制造、大数据服务、探测预警、医疗健康、保险金融、城市建设等众多领域,多维度展现了“全灾种、大应急”体系建设所辐射的产业图景。经探访,其中有多家上市企业以及业务遍及 100 多个国家与地区的全球化科技公司,整体业务量规模巨大,已显现安全应急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潜力。

展会现场还举行了“智能应急无人化科技装备发展论坛”。

第三届国家灾害治理与风险保障论坛暨“灾害防御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在展会同期进行,行业有关领导、院士专家及十余位产研专家针对主题进行演讲。陆玉华在致辞中表示,商业保险正积极发挥风险补偿的作用,助力国家社会治理和经济社会的平稳运行,近年来在灾害治理中的渗透度越来越深。她呼吁社会公众进一步提升对保险的认知,希望政府部门将保险纳入国家灾害和应急管理体系,希望保险公司在新赛道上迎接新挑战,奋力迈上保险服务灾害治理新征程。

论坛现场还进行了灾害防御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和“数字防灾减灾综合服务平台”上线发布。“灾害防御科学技术奖”设立于2022年,旨在奖励在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管理领域科学技术进步活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共设两大类4个奖项,颁发的奖项包括人才类奖项:特别贡献奖1名、青年科学奖10名;成果类奖项:科技进步奖一二三等奖13项、创新应用奖一二三等奖14项。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名誉所长谢礼立获得2022年“灾害防御科学技术奖”特别贡献奖。

“数字防灾减灾综合服务平台”是由中国灾害防御协会与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联合建设,得到了浙江蚂蚁公益基金会的大力支持。平台致力于团结社会应急力量,打造防灾减灾领域公益服务生态,在政府、行业、社会力量和社会公众之间搭建畅通且有效的协同桥梁。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