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政党代表考察“长江第一村”:“点赞”中国脱贫成就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3-09-15
调整字号大小:

9月13日下午,专程来华参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青海的实践专题宣介会的各国政党代表团,实地走访了青海省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的长江源村,了解 “长江第一村”村民的生活变迁。

外国政党代表团听取长江源村支书介绍村民生活变化

外国政党代表团在村民家中做客

这里的村民,曾经是草原上的牧民,住的是帐篷,靠的是放牧,生活条件十分艰苦。2004年,为保护三江源生态环境,也为了改善牧民生活条件,当地政府实施了异地搬迁,在格尔木市南郊修建了一座新村,命名为长江源村。

搬迁后,牧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住进了宽敞明亮的大房子,通水通电,冬天有供暖,生活电器一应俱全,家家户户还有小院。

长江源村还配套建了小学,占地面积达4.3万平米,教学楼、综合楼、多媒体教室、塑胶运动场等现代化教学设施一应俱全。据长江源小学副校长索南吉介绍,牧民的孩子享受到与城市里同等的教学条件。代表团实地观摩了文化课、体育课,音乐舞蹈课,无不被孩子们的欢歌笑语感染。

祖祖辈辈以放牧为生的牧民,也有了新的职业——“生态管护员”。此外,村民可通过特许经营的方式开展生态旅游增收创收。村里还成立了民族手工艺品加工专业合作社,手工制作氆氇毯、雕刻石、刺绣、掐丝唐卡、传统美食糌粑等藏族特色产品,方便妇女“居家就业”。政府还为村里的老人和孩子发放无劳动力生活补助,多渠道增加村民的收入来源。

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中常委、外事部部长拉简·巴特拉伊在与村民交流后感慨道:“我多次来中国访问,亲眼目睹了中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发生的巨大变化、取得的伟大成就。中国在脱贫攻坚方面的成就,是人类历史上的首次。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取得如此显著的脱贫成就,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这对我们也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如今,青海省有14.6万名牧民放下了牧鞭,吃上了“生态饭”,从草场的利用者,变成了生态守护者和获益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这里得到了生动的实践。(记者 梁辰)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