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们的大师讲堂》首次走进香港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3-09-16
调整字号大小:

9月14日,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与腾讯在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共同举办“《给孩子们的大师讲堂》走进香港”活动。著名雕塑家、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天体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武向平,载人深潜英雄、“奋斗者”号总设计师叶聪,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国际棋联副主席谢军,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副院长、香港科学院院长卢煜明等科学、文化、体育领域的杰出人士与香港民众和青少年面对面交流。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李斌、香港中联办副主任尹宗华、香港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腾讯集团高级副总裁郭凯天、香港洛士文基金创会会长胡晓明共同启动“《给孩子们的大师讲堂》走进香港”活动。[主办方供图]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李斌、副主席沈蓓莉,香港中联办副主任尹宗华、香港民政与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腾讯集团高级副总裁郭凯天、同心同根会会长梁唐青仪、香港洛士文基金创会会长胡晓明等出席活动。李斌、尹宗华、麦美娟、郭凯天、胡晓明在现场共同启动“《给孩子们的大师讲堂》走进香港”活动。

活动得到香港特区政府民政及青年事务局、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团结香港基金会、中国文化研究院、香港洛士文基金支持。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沈蓓莉致辞[主办方供图]

沈蓓莉代表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致辞。她表示,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致力于弘扬宋庆龄崇高精神,此次举办《给孩子们的大师讲堂》走进香港活动,希望通过生动鲜活的方式,让香港民众、特别是香港青少年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祖国科技发展的成就、励志奋发的体育精神,增长知识,陶冶情操,激励精神。

腾讯集团高级副总裁郭凯天表示,此次和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为港澳青少年带来了《给孩子们的大师讲堂》公益栏目、科普读物《成为科学家》以及“AI编程第一课”公益项目,希望发挥科技力量,共同推动内地与港澳青少年增进交流。

武向平院士带领孩子们穿越宇宙,通过牢固的观测证据呈现宇宙大爆炸的故事,了解人类和地球在宇宙中的位置。他告诉孩子们,在浩瀚的宇宙中人类的存在是渺小的又是伟大的,还有更多的未知等着大家一起去探索。

叶聪带领孩子们探索深海的奥秘,分享了多次往返地球海洋最深处——深海探索的精彩故事。叶聪还与孩子们分享了我国自行设计和研制的载人潜水器,在深海中拍摄的奇特生物照片,让孩子们惊叹不已。

卢煜明分享了他通过研究发现孕妇的血液中有胎儿的DNA,并由此发现了诊断基因疾病的最新技术,为医学领域做出卓越贡献。他鼓励孩子们一起发现更多与DNA有关的秘密,关注生命科学的发展。

谢军用棋子讲述智慧,让孩子们感受到国际象棋的魅力,以及胜不骄败不馁的人生哲学。当被问及人工智能是否让下棋没有秘密?谢军给出了更有智慧的答案,她认为人工智能会更好地锻炼我们发现问题、作出判断。

雕塑大师吴为山亲临现场,他以独特的“写意雕塑”风格,让作品说话,传递文化精神。他的雕塑作品展览在全球各地,用艺术作品讲述中国文化故事。在活动现场,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向吴博士提问,他鼓励孩子们发挥想象力,用雕塑表达内心世界。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坐无虚席。小朋友们踊跃争相提问。湾区少年合唱团演唱了一首《勇气大爆发》,他们热情洋溢、阳光可爱,展现了新时代青少年的青春活力。香港福建附属中学合唱团带来一首动听的《强国少年》,“少年志,则国志;少年强,则国强”,唱出了中华少年的志气。

9月15日上午,吴为山、武向平、叶聪、谢军还分别走进九龙三育中学、培侨中学、香港浸会大学附属王锦辉中小学、苏浙公学与孩子们互动交流,激励青少年了解科学文化知识,传承中华优秀文化。

《给孩子们的大师讲堂》是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联合腾讯集团为青少年定制的知识拓展类公益节目,两年来邀请了80余位科学、文化、体育、艺术领域名人名家为青少年讲科学故事、谈艺术文化、分享成长经历,激发孩子们对不同领域的兴趣和向往,目前已推出139集精品数字内容。在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支持下,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与腾讯将基于《给孩子们的大师讲堂》、“AI编程第一课”、《成为科学家》等系列优质科教内容,走进全港小学,丰富青少年的课堂学习。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