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博日历2024》如约而至 开启甲辰寻龙之旅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3-10-13
调整字号大小:

又是一年金秋时,《国博日历2024》乘着飞龙如约而至。

回首往昔,这即将是《国博日历》诞生的第六个年头。这六年间,日历给读者呈现了多姿多彩、博大丰富的文物,也带来了一场又一场记忆与历史的碰撞、今人与古人的对话,以及与中华先贤的不期而遇。

[图片来源:国博衍艺]


首月特推——“中华图腾——中国古代龙文化”

龙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一种瑞兽,也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图腾,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有着无可替代的地位,并已成为中华文明起源的重要标志。

每个时代的龙都有其独有的特征:或神秘莫测,或威武刚劲,或飘逸洒脱,或华美富丽……历经数千年,虽变化无穷,但从形象到内涵,它始终代表了中华民族对自然的敬畏,彰显了多元文化的容融共生,是中华民族巨大凝聚力、无穷创造力和无限生命力的集中体现。

[图片来源:国博衍艺]


《国博日历2024》悉心摘选了各大展览精粹,采撷中国不同历史时期的龙文化、龙元素,如:人类蒙昧时期的龙图腾崇拜,秦汉时期的祥瑞之兆,明清时期的皇权象征等。既将龙的形象变迁活灵活现地呈现在人们面前,又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中华民族锐意进取、自强不息、开放包容的民族性格。

一“历”在手,阅尽华夏千年璀璨繁华

除了以龙文化为开篇,《国博日历2024》还精心遴选了“食礼中华——中国古代饮食文化展”“中国古代瓷器展”“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成果展”“巧艺夺天工——《红楼梦》中的百工技艺文化展”“爱国情怀——章乃器捐献文物展”“积厚流广——国家博物馆考古成果展”“薪火赓续——罗伯昭捐赠展”“中国古代书画——明清绘画中的山水行旅”等国博近年来举办的众多现象级展览,再现了中国古代文化艺术生活的方方面面。

从中国古代龙文化,到明清绘画中的山水行旅;从中国古代饮食文化,到《红楼梦》中的巧艺夺天工;从青铜器艺术,到中国古代书法,再到传承千年的中国古代瓷器、精美绝伦的明清家具珍品……悠悠千载绵延不息。可以说,一本日历在手,可以在绚烂多姿的中华文明中,体味中华文化的灿烂辉煌;在一件件溢彩流光的艺术瑰宝中,领略中华艺术之美,感悟历史的悠远与厚重。

采撷吉光片羽,甄选馆藏奇珍、传世经典

《国博日历2024》集多位名家书法墨迹,点亮中华传统节日,感受书法艺术的博大精深,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此外,每一件馆藏珍宝,都是一份泱泱华夏跨越时空的馈赠,如“馆藏明清书画展”“馆藏明清肖像画展”“馆藏明清扇面艺术展”等。在传世奇珍中体味中国古代士大夫的理想、生活和审美,在书画中遇见家国历史;从泼墨挥毫中领略文人风骨,触摸古人的心灵与心跳,体味来自历史长河中的理想与诗意。

匠心独运,东方韵味尽展中华魅力

4册季历庄重典雅,封面分别以不同时代龙的形象呈现,与内页交相辉映。主色调则采用具有独特东方韵味的红色,端庄大气,简约优雅,尽显中华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也再次提升了它的阅读乐趣。

苍龙腾渊攀秀凌,穿越古今话文物

龙年将至,日历已到。2024年,乘着蛟龙,手握新历,让每一天都有一件传奇的文物陪伴着你,跨越时空,开启一场别开生面、精彩纷呈、有文明、有故事的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之旅。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