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倡导“和而不同”理念,呼吁在数字平台中引入健康的价值观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3-11-10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接受中国网专访。[中国网 许晓璇 摄]

11月9日,在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网络传播与文明交流互鉴”分论坛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强调了在数字时代促进文化多样性和避免网络偏见固化的重要性。她指出,在数字平台中引入健康的价值观、相互尊重的原则和人类共同道德规范对于问题的解决至关重要。

在接受中国网专访时,博科娃重申了数字服务获取和数字技能的重要性,并强调了人的首要地位。她认为数字技术应该服务于人。这位多元和平等原则的坚定倡导者表示:“缺乏正确价值导向的网络容易被人操纵,用来传播仇恨和有害信息。”

博科娃指出,广阔的网络空间应该是一个有利于知识共享、共情、团结、尊重和共处的空间,而不是充满仇恨和偏见的空间。这也呼应了中国提出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共同分享互联网发展的机遇和成果的构想。

在博科娃看来,社交网络在某种意义上创造了一个更加碎片化的世界,特别是随着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社交媒体将用户局限在自己的思维方式、种族和社群中,并最终导致了同一性。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博科娃将目光投向中华文明历来崇尚“和而不同”哲学理念。

“和而不同”理念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之一的“和合文化” 一脉相承,“和”指的是和谐、和平等,而“合”指的是汇合、融合。在前不久举办的2023和合文化全球论坛上,博科娃被赠予“和合文化传播大使”纪念杯,她表示,开放的心态和相互尊重将有助于实现“和合”目标。

秉持和平与和谐的原则,博科娃认为应鼓励积极、多元和包容的网络内容传播,并应发挥教育的作用来培养人们的文化素养。她指出,没有人生来就是带有偏见的种族主义者或极端主义者。

此外,博科娃还赞扬了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促进跨文化对话方面的独特作用,认为它们就像一本记录无数人类文明的包容之书。她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超越了文明和文化的差异,提供了促进人类共同进行文化遗产保护的强大平台。

此外,博科娃呼吁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打造一条以互联网为导向的丝绸之路。她表示:“我们呼吁建立一条文化多元、包容、多语言的新型互联网丝绸之路,让我们能够分享知识和跨文化经验。”(记者 许晓璇)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