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共建 推动“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3-11-16
调整字号大小:

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在北京举行,来自82个国家和地区的367家企业或机构、有关国际组织、经济机构的中外工商界代表约1200余人出席会议,近300名中外代表于现场进行了项目签约。其中,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建”)在海水淡化、水利、水电、新能源、垃圾发电、输变电、工民建、交通、矿业等多个领域先后累计签约110亿美元,涉及东南非、亚太、中东北非、美洲、欧亚和中西非等区域,这张“成绩单”为中国新能源、基础设施等产业“出海”树起了标杆。

新能源出海领跑者

此次企业家大会通过的“北京宣言”将“坚持绿色发展”作为五点倡议之一。绿色发展作为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引擎,十年来已被融入到共建“一带一路”的各领域。

在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2022年度中国企业境外电力项目排名总榜单、新能源榜单及风电、太阳能行业排名中,中国电建均位列榜首,新能源签约额在中资企业总额占比超过48%,连续五年位居第一。

太平洋的劲风吹过巴塔哥尼亚旷野,一座座风机快速旋转,这里是阿根廷赫利俄斯风电项目,由中国电建承建,是阿根廷最大的风电项目,也是国际新能源解决方案平台成立后落地的首个风电项目。国际新能源解决方案平台成立于2017年,由中国电建发起,联合全球新能源领域内的咨询商、投资商等,共同打造全球新能源产业互利共赢合作平台,提供新能源全产业链合作解决方案。迄今,该平台已有29家企业加入,业务覆盖风电、光伏、光热等行业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累计推动69个项目落地,合作辐射阿根廷、墨西哥等多国。

此外,中国电建发挥在水电领域行业全球排名第一的优势,系统开展了中外技术标准体系、中外标准编译、重要技术标准对比和案例分析等研究,为中国水电企业国际标准应用提供技术支持,并为中国水电标准融入和引领世界标准奠定基础,在促进标准规则“软联通”方面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为共建国家注入绿色动能

中国电建聚焦“水、能、砂、城、数”核心优势,致力推动合作方低碳转型、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及项目属地经济增长,承担了一大批具有示范性和带动性的可再生能源重大项目和标志性工程。

在遥远的非洲,电力长期短缺,频繁停电、电价高昂。中国电建的新能源项目,缓解了这种状况。埃塞俄比亚阿达玛风电工程成为东非新能源开发的典范;阿尔及利亚233光伏电站、卡塔尔阿尔卡萨800兆瓦光伏电站等多个项目为油气资源丰富的中东北非国家提供了能源多元化、低碳化、清洁化的选项;马里古伊那水电站项目竣工发电为马里、塞内加尔、毛里塔尼亚西非三国输送电力,西非的用电紧张大为缓解。

埃塞俄比亚阿达玛二期风电项目

从非洲穿过红海,来到沙特阿拉伯,中国电建在这里承建了红海新城项目,它包括光伏、储能、电网、海水淡化、供水管网、废水处理等诸多模块。其中,储能项目均采用可再生、无污染的清洁能源,是沙特能源转型路上的重要突破。

与沙特项目日光炽烈、荒原千里的景色不同,位于波兰的克罗斯水库灌木丛生,山鹡鸰在树枝间跳跃。这是中国电建在波兰完工的第三个水利工程项目,它严格按照欧洲所有环保要求进行建设,超过85%的储罐顶篷保持自然状态,鸟翔鱼跃,吸引了众多游客。

印尼巴塘水电站水声轰鸣,这是印尼在建规模最大、施工难度最高的水电站项目,被列为印尼国家战略工程。它有效改善了苏门答腊岛以燃油、燃气机组为主的能源结构,对保护大气环境、减少空气污染、减轻酸雨危害、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具有重要意义。

带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能源转型、保护生态平衡、减少大气污染、应对气候挑战,这是电建推动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工程的意义所在。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中国电建始终将绿色作为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底色,与共建国家深化合作,一起走过蓬勃十年,并开启下一个金色十年。(通讯员:赵坛希 狄雪)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