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石油石化好技术”年度发布活动在京举行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3-11-20
调整字号大小:

11月19日,2023“石油石化好技术”年度发布活动在北京举行。[主办方 供图]

11月19日,2023“石油石化好技术”年度发布活动在北京举行。34项石油化工领域的先进技术向社会发布,以期推动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高效结合。民盟中央科技委员会副主任张超,中国化工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向晨,中国石化出版社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周志明,中国石化集团首席科学家许友好等出席发布仪式。

为了激发石化行业企业创新创业活力,营造石化行业科技工作者踊跃创新的良好氛围,全国石化行业企业科协联合会、中国化工学会、中国石化出版社、《科技创新与品牌》杂志社和中企创新力科技服务中心,从2018年开始在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的指导下,联合发起举办“石油石化好技术”活动。活动展示、交流长期蕴藏在石化企业、科研院所和广大科技工作者手里的有效技术,这些技术贴近生产、惠及民生、面向需求、创新工艺,在行业很有影响力,目前该活动已连续举办六届,经过专家评审,向社会推荐发布了114项好技术,涉及勘探开发、炼油化工、储运销售及工程建设和系统管理多个类别。

在今年发布的34项“石油石化好技术”中,既有打破国外技术垄断、解决“卡脖子”难题的全系列润滑油基础油生产技术、低碳高效逆流连续重整成套技术、高选择性银催化剂技术等项目;也有惠及民生、低碳环保的地热及多种清洁能源供热技术、油脂加氢生产生物燃料技术等项目;还有取得重大建设成就、凸显石化领域科技自立自强的陆地超深层高精度地震成像技术、高强可控溶解材料及耐酸材料技术等项目。

中国石化出版社副总经理黄志华现场发布《2023石油石化好技术年度报告》,据其披露,今年联合主办方向全社会推荐的好技术总体呈现三个特点:一是自动化、智能化技术正在成为石油石化领域新技术的主攻方向;二是“双碳”目标已经成为传统技术革新和新技术研发的明确任务;三是石油化工领域的技术研发正在齐头并进,下游油品储运销售领域技术研发能力和创新积极性明显增强。

2023“石油石化好技术”活动从2022年11月开始征集工作,2023年9月历经专家评审及复议,从128件重点项目中产生2023“石油石化好技术”年度推荐项目34项,其中勘探开发类技术9项,炼油化工类技术15项,储运销售、工程建设及系统管理类技术10项。在当天的活动中,主办方向入围年度推荐的项目团队代表颁发了证书,这些好技术也将通过组织推荐通道,参加“生产力促进奖”等国家级奖项评审活动,进一步为科技工作者搭建创新奋发的优秀平台,更大力度激励企业创新积极性。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