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运河手工艺大会“手工十二时辰”技艺创制大赛顺利完赛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3-12-04
调整字号大小:

       12月2日至3日,首届运河手工艺大会“手工十二时辰”技艺创制大赛分别在北京珐琅厂赛区和红剧场赛区顺利完赛,共有94名来自北京工艺美术行业企业、专业院校、社会团体的选手组成24个团队报名参赛,最终共有24个项目方案验收合格提交大赛,成功进入专家评审环节。大赛颁奖典礼将于12月14日在天坛南门剧场举行并正式公布大赛结果。

       与以往常见的单纯以手工技艺比拼为主的手工艺比赛不同,运河手工艺大会“手工十二时辰”技艺创制大赛是北京市首次采用工作坊形式举办的传统手工艺类创制大赛,参赛选手分别来自手工艺界、创意设计、市场推广等不同专业,他们组成跨界小组以项目团队参加比赛,比赛内容是在24小时内集体创作完成一系列具有独特的艺术创意,采用大运河文化、北京城市副中心及首都中轴线文化元素,能代表传统工艺特色,同时具有市场化前景的作品,并以完整项目方案的形式向大赛提交。

       大赛共设缝纫巧艺类、金属摆件类、泥塑彩绘类三个比赛项目。为促进大赛成果落地转化,今年的比赛命题设定为“马拉松吉祥物及衍生品”设计开发,优胜作品将有机会被北京城市副中心马拉松选用,大赛也因此将成为首都文体产业和手工艺行业协同发展的一个全新示范,并对传统手工艺行业产学研深度融合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针对本次比赛选手青年学生较多的特点,赛事还将赛场变成课堂,在赛前由导师对参赛选手进行了有针对性的专业指导。此外,本届赛事还参照职业等级资格考试的标准设置笔试环节,按市场化运作模式设置“项目路演”环节,为青年选手未来进入职场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演练机会。

       本届赛事采用评委评分制,为确保大赛的专业性和办赛公平、公正,赛事组委会设置了严格的评审标准和程序,组成了由民盟中央文化委副主任、北京设计学会创始人、工业设计高级工程师宋慰祖担任专家委员会主任、总裁判,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北京珐琅厂总工艺师钟连盛,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北京剧装厂原副厂长孙颖,吉兔坊品牌创始人胡鹏飞,北京化工大学设计学院院长周小儒教授,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张旗教授等专家学者组成的高级别专家委员会,负责参赛选手作品的点评打分工作。

       12月3日是比赛的第二天,按照赛程计划是“项目路演”日,各参赛团队分别有十分钟时间向专家评委“推销”自己的项目方案,能否打动代表市场“买方”的专家们,直接关系团队作品是否取得好的成绩,因此成为两个比赛日最为紧张、精彩的环节。

       “珐琅工艺奖牌及徽章”“镇水兽京京”“上古神兽——龙狮”“腾腾”“廿廿”“齐龙咚与齐通强”“猗猗”等项目方案不仅作品创意新颖,设计完成度高,其路演方案也得到了评审专家的好评,有望成为本届赛事奖牌的有力争夺者。

       大赛旨在打造工艺美术界展示、交流与合作平台,搭建传承和弘扬非遗技艺及老字号品牌文化的媒介,探索传统手工技艺成果转化新消费动能的路径,通过激发广大手工艺者的创新创造活力,找到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的连接点,推动传统工艺的传承发展,为我国传统工艺事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本次大赛由北京市商务局、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东城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东城区商务局、东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东城区文化和旅游局、东城区总工会、东城区融媒体中心指导,北京北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崇远集团有限公司、北京设计学会、北京老字号协会联合主办,由北京设计学会、东城区商业联合会、北京国艺源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北京市工艺美术高级技工学校、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丰台区职业与成人教育集团非遗设计学院、三江美术学院北京教学实习基地为活动提供了大力支持。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