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第十届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颁奖仪式在京举行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3-12-23
调整字号大小:

12月21日,第十届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沈蓓莉出席仪式并致辞。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欧美同学会留日本分会会长曹卫洲,中国日本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程永华,日本国驻中国特命全权公使小泉勉,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井顿泉,相关单位领导、获奖代表、专家委员会委员等80余人出席。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沈蓓莉致辞

沈蓓莉表示,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举办第十届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颁奖仪式,具有特殊意义。奖项自设立以来,吸引越来越多中青年学者投身于日本学研究和中日友好事业,为助力中日两国文化交流和民间友好作出了重要贡献。本届作品申报数量创历届新高,更具时代性和专业性,涵盖领域更加多元广泛,充分体现我国国内日本学研究的新发展新活力。希望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一如既往发挥作用,进一步加强中日青年友好交流,传承两国友好事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愿与各界一道,继续搭建促进中日合作交流平台,推动两国人民不断增进理解、深化友谊,助力中日关系沿着健康轨道向前发展。

日本国驻中国特命全权公使小泉勉致辞

小泉勉对第十届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获奖者表示祝贺。他表示,孙平化先生生前长期致力于日中交流事业,是促进两国友好交往的先驱之一。举办第十届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颁奖仪式非常有意义,希望获奖者以此为动力,通过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搭建的良好平台,积极开展日中学术交流,为促进两国长期友好作出贡献。

孙晓燕女士致辞

孙平化先生家属代表、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第七届理事孙晓燕表示,在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的共同努力下,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已成功举办十届,展现出蓬勃的生命力。近年来,奖项申报人数逐届上升,年龄覆盖面广,本届获奖作品中不乏80后年轻学者的真知灼见。希望奖项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坚守初心,薪火相传,稳步前行,激励一代代中青年学者在日本学研究领域不断取得成就和进步。

专著类一等奖获得者、清华大学副教授高阳作为获奖代表发言。她说,日本学研究探索的不只是知识的海洋,更是文化的桥梁、情感沟通的纽带。感谢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给予的肯定,这对自己是一份莫大的鼓励。在未来研究道路上,自己将继续践行“人文新、日日新”的箴言,严谨治学,追求卓越,在日本学研究领域不断砥砺前行,为助力中日文化交流发挥积极作用。

获奖者纷纷表示,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已成功举办十届,得到了各主办方的高度重视和广泛社会认可,已成为中日学术界一个重要的权威性奖项。我们将积极投身日本学研究,为促进中日两国相互了解、增进中日民间友好传递温暖、贡献力量。

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贾文键,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北京日本文化中心所长野田昭彦,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秘书长张玉霞,孙平化先生家属代表、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第七届理事孙晓燕,中国新闻社前副社长周秉德,以及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基金部部长宋健、副部长刘颖,国际合作交流部副部长赵波,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主任郭新保出席颁奖仪式。

已故中国日本友好协会会长孙平化先生毕生从事中日友好事业,晚年十分关注我国对日本学术交流和日本学研究人才的培养。1997年9月,遵照孙平化先生的遗愿,其家属捐赠孙平化生前奖酬,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设立“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支持中国日本学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奖励优秀学术成果,发展中日友好事业,每三年评奖一次。2022年4月,“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更名为“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

奖项已成功举办十届评奖活动,共评出172项日本学研究学术成果,为推动中日文化交流作出了积极贡献。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