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欢乐春节——传承咏春文化,助力桥梁构建”主题讲演活动在斯里兰卡成功举办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4-01-08
调整字号大小:

       2024年1月5日至6日,由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斯里兰卡中国文化中心共同主办,斯里兰卡武术协会协办的“欢乐春节——传承咏春文化,助力桥梁构建”主题讲演在斯里兰卡科伦坡、马特拉两地成功举办。


       1月5日活动在科伦坡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咏春拳代表团一行7人在现场进行了咏春拳展演、互动教学、主题讲座等交流活动,并向斯里兰卡武术协会赠送了纪念品及训练器具。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文化参赞张英保、斯里兰卡国会议员加米尼·罗库格出席活动并致辞。斯里兰卡各界人士两百余人参加活动。

       张英保在致辞中表示咏春拳在中国文化中占有特殊的地位,它在福建沿海地区生根,然后传播到广东和香港,最终传播到地球的遥远角落。今天,咏春拳被列为中国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证明了它的历史和文化意义。咏春拳超越了地域界限和文化差异,在8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超过1000万的练习者。它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个人中国武术社区之一。这种全球影响力证明了其艺术吸引力及促进不同背景的人与人之间联系的能力。

       加米尼·罗库格表示中斯文化交流源远流长,武术在斯里兰卡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在斯里兰卡武术协会的指导下,大部分高校都建立了自己的武术协会,并且经常性举办全国武术比赛。这次咏春代表团访问斯里兰卡给当地的武术爱好者和从业者带来了一次近距离体验和学习中国咏春拳的机会,希望中斯两国能够更多的开展类似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文化交流项目,通过共同的爱好,把两国民众联结起来,让中斯传统友谊代代相传。

       国家级非遗咏春拳代表性传承人郑祖杰特别录制了视频。视频里,郑师傅表达了未能到访斯里兰卡的遗憾,祝愿中斯友谊长存,感谢大家对咏春的关注,欢迎大家到中国看一看,并祝愿此次活动圆满成功。

       中华武术在斯里兰卡有着良好的群众基础。上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中斯两国友好交流不断深化,中华武术在斯里兰卡得到迅速发展,斯武术运动员在南亚运动会和各类世界武术锦标赛中获得诸多奖项。此次活动特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咏春拳第九代“刀”字辈传人——叶绍嵘率团队赴斯进行交流讲演,受到当地各界的热烈欢迎。叶绍嵘师傅和代表团成员郑丽珠、龙君、黄心洁、陈芊颖现场展示了咏春拳技法动作,并通过现场教学培训让参与体验的观众学员们初步掌握咏春拳初级技法,展现了中国武术的力与美及咏春拳所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 

       6日,代表团转赴斯里兰卡武术协会位于南部马特拉的训练场馆,与斯里兰卡武术协会共同组织了咏春教学交流日活动。面对300余名从斯里兰卡全国各地赶来的武术教练和周边中小学武术爱好者,代表团悉心讲解、亲身示范,一对一耐心纠正学员们的发力方法与动作。来到现场的学员不少都是中国武术的“铁粉”,不仅练习格外卖力,活动结束后还纷纷拉着讲师们交流合影,现场气氛异常热烈,不少学员都表示意犹未尽,与代表团约好在斯里兰卡再相聚。

       此次在斯里兰卡举办“传承咏春文化,助力桥梁构建”主题讲演活动,是“中国故事”系列活动的延续。通过武术这张名片,努力在海外讲好咏春传承故事,进一步打开中斯文化交往之门,实现民心相通。斯里兰卡中国文化中心将通过举办更多具有中国文化特色、形式多样的文化交流项目,向斯里兰卡民众提供更多深入了解中国文化的机会,力求展现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形象,扩大中华文明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1   2   >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