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澜湄框架下水资源合作彰显区域团结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4-03-19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面对全球气候挑战的加剧,六个澜湄国家共同努力应对水资源挑战,推动地区经济发展和民众福祉。

北京外国语大学亚洲学院教授宋清润表示,水是生命之源,澜沧江—湄公河是地区重要跨国河流,澜湄合作因水而生。澜湄六国愈发深刻地意识到水资源的稀缺性和重要性,愈发意识到开展好水资源合作在促进澜湄流域国家整体合作进程中的重要意义。

湄公河,在中国境内河段称为澜沧江,是中国、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六国间重要的跨境航运水道。六国于2016年3月启动了澜湄合作机制。

近年来,澜湄框架内的水资源合作取得了显著进展。对《澜湄水资源合作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的评估显示,五年来,澜湄水资源合作已经初步建立起了较为完善的合作机制,信息共享得到进一步拓展,六国水资源管理能力得到提升,以“澜湄甘泉行动”为代表的务实合作惠及众多当地民众,公众参与和认知持续加强。

按照《澜湄水资源合作五年行动计划(2023-2027)》,参与澜湄合作的六国同意完善澜湄水资源合作框架,同意继续定期举办澜湄水资源合作部长级会议和澜湄水资源合作论坛,积极推动水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水文信息、防灾减灾、能力建设、人员培训等全流域治理的交流与合作。

宋清润表示,该行动计划不仅为未来几年全流域水资源发展与合作指出了方向,也设定了一些具体的重点合作内容、举措或者项目,必将推动全流域水资源发展与合作迈上新台阶,让全流域水资源更好地造福流域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的改善,也会为世界上其他地区的类似区域水资源合作提供一些可供借鉴的经验。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2023年12月25日下午以视频方式出席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四次领导人会议,他呼吁推进绿色合作,充分尊重各国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的正当权益,照顾彼此关切。他表示,中国愿同各国探讨开展澜湄全流域治理等合作,大力推进能源转型、生态保护等合作。

宋清润告诉记者,未来,澜湄六国可以进一步增信释疑,更好地照顾和回应彼此在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方面的合理关切,加强彼此间的政策协调,加强流域国家相关能力建设,这有助于确保澜沧江—湄公河水资源的公平和可持续利用。

中方从2020年开始与湄公河国家分享澜沧江全年水文信息,并共建澜湄水资源合作信息共享平台。宋清润认为,这些举措将水资源合作推向了新高度,有利于更好应对气候变化和洪旱灾害及其给流域国家带来的灾害,有利于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家更好地利用好该河流的水资源,也有利于该河流的上下游国家增信释疑。

展望未来,宋清润对澜湄合作的前景表示乐观。他认为,随着澜湄合作从快速拓展期进入全面发展期,合作不仅将解决水资源问题,还将涉及非传统安全、绿色发展、科技创新等领域。

他表示,随着六国之间的全面合作不断深化,澜湄合作将愈发成为次区域合作的“金色样板”。(记者 郭翊明)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