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唐菊兴院士:埋头苦干,推进矿业高质量发展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4-03-21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地质科学院副院长唐菊兴 [中国网 米欣刚 摄]

3月17日,第十五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在北京成功举行。大会闭幕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地质科学院副院长唐菊兴接受记者采访,就产学研一体化、矿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等议题发表了观点和看法。

唐菊兴院士强调,创新精神在地质找矿领域非常重要,理论创新和科技的不断提升是推动矿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他指出,目前我国高校多侧重于基础研究,而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和源泉,大学科研团队应与企业更加紧密地合作,共同推动技术创新。

对于当前矿业发展面临的挑战,唐菊兴院士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首次把能源资源安全与粮食安全保障并列提出,高质量发展和新质生产力提升需要大量工业原材料,例如铜、富铁矿、铝土矿、锂等。然而,目前矿业勘探投入仍然不足,地方政府的重视程度不够,一些关系国计民生的矿产资源在开发过程中受到各方面的干扰。在技术方面,我国勘探技术相对落后,自主知识产权的勘查技术偏少,国际上一些大型矿业公司对勘查技术实行全面封锁,因此,必须加强自主研发和产业化。

唐菊兴院士还就当前矿业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关系提出了建议,认为两者应该是友好并存、协调发展的。他呼吁改变把绿色发展仅等同于种草植树的观念,提出把矿山开采回采率、选矿回收率和综合利用率作为衡量矿业绿色发展的主要指标。

针对西部地区的发展问题,唐菊兴院士强调,矿业开发是西部地区实现与东部地区同步发展,共同享受改革开放成果的必由之路。同时,他认为应加强舆论宣传,让更多人了解矿产勘探和开发并非破坏环境,同时也希望地方政府出台更加有利于矿产开发的政策。

最后,唐菊兴院士建议增设更多的矿山开采遗址公园和博物馆,以保护矿业开发的文化遗产,让后人了解我们的生活必需品来自哪里、去向何处,并铭记地矿行业先辈在新中国发展进程中所做出的丰功伟绩,共同保护好地质遗迹。(记者 米欣刚)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