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树镇

0 Comment(s)Print E-mail China.org.cn, August 30, 2013
Adjust font size:

老板娘跟厨师收拾好东西,回厨房去了。

“大哥啊——”小莫冲赵红旗说。

“一撅腚就知道你拉什么屎。”赵红旗脸沉下来,做了个让他闭嘴的动作。

“你拉完屎倒是痛快了,”小莫哼一声,“擦屁股的时候别找我啊。”

“在饭桌上呢,”张景乾敲敲饭桌,“文明点儿!”

小莫起身走出去,不一会儿带着一大把雏菊回来,他钻进厨房,弄了个大雪碧瓶子剪成的花瓶装着花,抱出来放到我面前,“送你的。”

“猪脑袋长犄角,”赵红旗哼一声,“净整那洋(羊)事儿。”

吃完晚饭回到小莫家的旅馆,赵红旗他们找了个人,组成了麻将局,周为方磊和我聊了会儿天,“‘甜蜜蜜’那个老板娘要是能演我们电影里那个三陪,还真行,”周为说,“这个老板娘,成熟体贴、有心机、绵里藏针,对于一个初中男生来说,对付老板娘,就像小鸡跟老鹰叫板,戏剧性多强啊。你写的那个原来看着也行,但一比较,就觉得有些轻飘飘的了。”

“她不会演的,”方磊低头看着小腿鸡蛋大的一块淤青,小莫那一下子还真是踢得不轻。“在这样的地方,演了三陪,她还不得让人说闲话说死。”

“不一定非让她来演,但可以把那个人物朝这个方向改改。”周为问我,“你说呢?”

“行啊,试试吧。”

赵红旗他们打麻将打到了天亮,吃早餐时,没精打采,呵欠连天的。张景乾吃了饭直接去上班了,我们要自己去学校,赵红旗和小莫不肯。

镇中学走路也就十五分钟,建在一个山坡上面,有高高的砖砌围墙,进入大门前有几十级水泥台阶,进门后正对着大操场,大门口往右,麻将牌似的建着四排房屋,每排有八间教室,房屋中间有一条通道,通向后操场,后操场的两边,有长长的水泥砌的厕所。进大门往左边走,是一座二层小楼,是教职工楼。

校长是个五十来岁的女人,矮,胖,既矜持又和善。来之前小莫说,她之所以能在校长这个位置上坐稳当,是沾了她派出所所长弟弟的光。

校长看了周为和方磊的教师证身份证,也看了我的记者证,她很认真地挨个打量我们,她不相信我们,但又找不出可疑之处。

“是个什么样的电影呢?”她问。

“就像《阳光灿烂的日子》。”周为回答说。

校长没看过《阳光灿烂的日子》,但她显然听说过,电影的名字似乎也让她放心不少。周为又说了这部电影如何蜚声国际影坛,拿了多少大奖之类的话,绘声绘色是他的本事,别说校长,连我这个故事的原创者都忍不住顺着他现在的思路走下去,禁不住去想,真的啊,我们是可以拍成《阳光灿烂的日子》的啊,那也不用“地下”了啊。

我们得到了校长的允许,去初二初三班寻找演员,学生们听说来了拍电影的,都炸了锅似的兴奋起来。先前的几个班都不理想,在初三三班,女班长听说我们的身份和来意后,脸胀得红红的,眼睛紧盯着我们,身子动来动去,惟恐我们的目光会错过她。

“我当然不会错过她,”事后周为跟我说,“这个女孩子张扬、卖弄、渴望名利,还有她那长相举止,再合适不过了。”

但他故意忽略她,目光停留在一个神情羞怯的女生身上。

“你愿意和我们谈谈吗?”周为问她。

她点点头,脸红得像苹果。

我们往外走,走到教室门口,周为像突然想起什么似的,回头看看那个女班长,她眼泪汪汪的,仍然紧盯着我们。

“——你也来吧。”周为说。

女班长低低地叫了一声,她从座位上站起来时,把桌椅弄出很大的响声。加入到我们阵营后,她紧紧地拉住同学的手,两个人交换了一下又惊又喜的目光。

我们来到学校外面的水泥台阶上,校长被市教育局打开的电话叫走了,方磊举着摄像机对着这两个女孩,比较内向、羞怯的,叫孙甜,女班长叫张今芳。

“你们要拍什么样的故事?”张今芳问。

“拍的时候会有剧本。”周为说,“现在还只是看外景和选演员。我们有可能选中你们,也有可能选不中。”

两个女孩子沉默了。

“除了学习,你们有什么业余爱好?”周为问。

“我喜欢唱歌跳舞。”张今芳说。

孙甜没吭声。她是个小美人,很耐看。

“她唱歌跳舞也挺好的,我们开联欢会时,都是一起排练一起演出,”张今芳替孙甜回答,急不可耐地问我们,“如果我们拍了电影,是不是就会像魏敏芝那样?”

“你想像她那样吗?”

“当然想了。”张今芳说,“我很想当明星。”

“你想当明星吗?”周为问孙甜。

孙甜点点头。

“可我不是张艺谋啊,你们会不会失望?”

“不会,”张今芳说,“总归是拍电影啊。”

我们还需要找到一个男孩,这是电影里面最重要的角色。刚才在八个班里挑,没有一个男生适合。

   Previous   1   2   3   4   5   6   7   8   Next  


Print E-mail Bookmark and Share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RSS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