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铺

0 Comment(s)Print E-mail China.org.cn, August 30, 2013
Adjust font size:

高考结束了。

我相信我考得不错。我预感我能被录取。不能上重点大学,起码也能上普通大学。我把自己的感觉告诉了在考场警戒线外等了两天的爹,爹一下竟说不出话来。平生第一次,一个老农,像西方人一样,把儿子紧紧地拥抱在怀里,颠三倒四地说:“这怎么好,这怎么好。”然后放开我,“嘿嘿”乱笑,一溜小跑拉我出了校门,要带我回家;我说学校还有我的行李,他又放开我,自己先走了,说要赶回家,告诉我妈和弟弟,让他们也高兴高兴。

复习班结束了。聚了一场的同学,就要分手了。高考有考得好的,有考得坏的,有哭的,有笑的。但现在要分别了,大家都抑制住个人的感情,又聚到大宿舍里,亲热得兄弟似的。惟独“磨桌”还在住院,不在这里。大家凑了钱,买了两瓶烧酒,一包花生米,每人轮流抿一口,捏个花生豆,算是相聚一场。这时,倒有许多同学真情地哭了。有的女同学,还哭得抽抽搭搭的。喝过酒,又说一场话,说不管谁考上,谁没考上,谁将来富贵了,谁仍是庄稼老粗,都相互不能忘。又引用刚学过的古文,叫“苟富贵,勿相忘”。一直说到太阳偏西,才各人打各人的行李,然后依依不舍地分手,各人回各人村子里去。

同学们都走了。但我没有急着回去。我想找个地方好好松弛一下。于是一个人跑了十里路,来到大桥上,看看四处没人,脱得赤条条的,一下跳进了河里,将大半年积得浑身的厚厚的污垢都搓了个净。又顺流游泳,逆流上来。游得累了,仰面躺到水上,看蓝蓝的天。看了半天,我忽然又想起王全,想起“磨桌”,想起“耗子”,心里又难受起来。我现在感到的是愉快,他们感到的一定是痛苦,我像做了见不得人的事一样,急忙从河里爬出来,穿上了衣服。

顺着小路,我一阵高兴一阵难过向回走。我又想起了爹妈和弟弟,这大半年他们省吃俭用,供我上学,我应该赶紧收拾行李回家。我又想起李爱莲,不知她父亲的病怎么样了,她在新乡考得怎么样。我着急起来,决定明天一早去新乡。

就这样胡思乱想,我忽然发现前面有一拉粪的小驴车。旁边赶车的,竟像是王全。我急忙跑上去,果然是他。我大叫一声,一把抱住了他。

和王全仅分别了一个月,他却大大变了样,再也不像一个复习考试的学生,而像一个地地道道的老农。戴一破草帽,披着脏褂子,满脸胡茬,手中握着一杆鞭。

王全见了我,也很高兴,也一把抱住我,急着问我考得怎么样,我急着问他麦子收了没有,嫂子怎么样,孩子怎么样,不知谁先回答好,不禁都“哈哈”笑起来。

一块儿走了一段,该说的话都说了。我突然又想起李爱莲,忙问:

“你知道李爱莲最近的情况吗?她爹的病怎么样了?她说在新乡考学,考得怎么样?”

王全没回答我,却用疑问的眼光看我:“她的事,你不知道?”

“她给我来信,说在新乡考的!”

王全叹了一口气:“她根本没参加考试!”

我大吃一惊,张开嘴,半天合不拢。王全只低头不语。我突然叫道:“什么,没参加考试?不可能!她给我写了信!”

王全又叹了一口气:“她没参加考试!”

“那她干什么去了?”我急忙问。

王全突然蹲在地上,又双手抱住头,半天才说:“你真不知道?——她出嫁啦!”

“啊?”我如同五雷轰顶,半天回不过味儿来。等回过味儿来,上前一把抓住王全,狠命地揪着:“你骗我,你胡说!这怎么可能呢!她亲笔写信,说在新乡参加考试!出嫁?这怎么可能!王全,咱们可是好同学,你别捉弄我好不好?”

王全这时抽抽搭搭哭了起来:“看样子你真不知道。咱俩是好同学,我也知道你与李爱莲的关系,怎么能骗你。她爹这次病得不一般,要死要活的,一到新乡就大吐血。没五百块钱人家不让住院,不开刀就活不了命。一家人急得什么似的。急手抓鱼,钱哪里借得来?这时王村的暴发户吕奇说,只要李爱莲嫁给他,他就出医疗费。你想,人命关天的事,又不能等,于是就……”

我放开王全,怔怔地站在那里,觉得这是做梦!

“可,可她亲自写的信哪!”

王全说:“那也不过是安慰你,怕你分心罢了。你就没想想,她户口没在新乡,怎么能在新乡参加考试呢?”

又是一个五雷轰顶。是呀,她户口没在新乡,怎么能在那里参加考试?可我怎么没想到这一点?我好糊涂!我好自私!我只考虑了我自己!

“什么时候嫁的?”

“昨天。”

“昨天?”昨天我还在考场参加考试!

我牙齿上下打颤,立在那里不动。大概那样子很可怕,王全倒不哭了,站起来安慰我:

“你也想开点儿,别太难过,事情过去了,再难过也没有用……”

我狠狠地问:“她嫁了?”

“嫁了。”

“为什么不等考试后再嫁?哪里差这几天。”

“人家就是怕她考上不好办,才紧着结婚的。”

我狠狠朝自己脑袋上砸了一拳。

“嫁到哪村?”

“王村。”

“叫什么?”

“吕奇。”

“我去找他!”

我说完,不顾王全的叫喊,不顾他的追赶,没命地朝前跑。等跑到村头,才发现跑到的是郭村,是李爱莲娘家的村。就又折回去,跑向王村。

到了王村,我脚步慢下来。我头脑有些清醒。我想起王全说的话,“已经结婚了,再找有什么用?”我不禁蹲在村头,“呜呜”哭起来。

哭罢,我抹抹眼睛,进了村子。打听着,找吕奇的家。到了吕奇的家门前,一个大红的“(喜喜)”字,迎面扑来,我头脑又“轰”的一声,像被一根粗大的木头撞击了一下。我呆呆地立在那里。

许久,我没动。

突然,门“吱哇”一声开了,走出一个人。她大红的衬衣,绿的确良裤子,头上一朵红绒花。这,这不就是曾经抱着我的腰,管我叫“哥”的李爱莲吗?这不就是我曾经抱过、亲过的李爱莲吗?这不就是我们相互说过“永不忘记”的李爱莲吗?

但她昨天出嫁了,她没有参加考试,她已经成了别人的媳妇!

但我看着她,一动没有动。

李爱莲也发现了我,似被电猛然一击,浑身剧烈地一颤,呆在了那里。

我没动。我眼中甚至冒不出泪。我张张嘴,想说话,但觉得干燥,心口堵得慌,舌头不听使唤,一句话说不出来。

李爱莲也不说话,头无力地靠在了门框上,直直地看着我,眼中慢慢地涌出了泪。

“哥……”

我这时才颤抖着全部身心的力量,对世界喊了一声:

“妹妹……”但我喊出的声音其实微弱。

“进家吧。这是妹妹的家。”

“进家?……”

我扭回头,发疯地跑,跑到村外河堤上,一头扑倒,“呜呜”哭起来。

李爱莲顺着河堤追来送我。

送了二里路,我让她回去。我说:

“妹妹,回去吧。”

她突然伏到我肩头,伤心地、“呜呜”地哭起来。又扳过我的脸,没命地、疯狂地、不顾一切地吻着,舔着,用手摸着。

“哥,常想着我。”

我忍住眼泪,点点头。

“别怪我,妹妹对不起你。”

“爱莲!”我又一次将她抱在怀中。

“哥,上了大学,别忘了,你是带着咱们俩一块儿上的大学。”

我忍住泪,点点头。

“以后不管干什么,不管到了天涯海角,是享福,是受罪,都不要忘了,你是带着咱们两个。”

我点点头。

暮色苍茫,西边是最后一抹血红的晚霞。

我走了。

走了二里路,我向回看,李爱莲仍站在河堤上看我。她那身影,那被风吹起的衣襟,那身边的一棵小柳树,在蓝色中透着苍茫的天空中,在一抹血红的晚霞下,犹如一幅纸剪的画影。

…… ……

一九八七年一月北京万寿路

   Previous   2   3   4   5   6   7  


Print E-mail Bookmark and Share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RSS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