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谣真声音,北京乐与路――访来自山谷的民谣守望者小娟
Xiaojuan's songs in the key of life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2-08-29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独立民谣乐队--“小娟和山谷里的居民”成员(从左到右):打击乐荒井、口琴/长笛晓光、主唱小娟、吉它手小强。(资料图片) 

       1998年,小娟和自己的音乐伙伴成立了“小娟和山谷里的居民”乐队,以城市中的吟唱来传递山谷里的声音。除了小娟和小强,乐队还有两名成员:口琴/长笛晓光和打击乐荒井。这支乐队作品质朴天真、风格清新自然、和声优美流畅,将来自民间草根的音乐演绎到了极致。

       因为音乐创作的理念一致,组合成员一直保持着非常默契的合作,并以独立民谣乐队的身份自己制作唱片和策划演出。小娟说,“未来我们还会继续保持独立音乐人的状态,因为这样的方式单纯不复杂,没有各种限制和约束,让大家都感觉很舒服。大家聚在一起做自己想做的音乐,把内心的情感表达出来。不刻意追求市场和名声,只求开心、愉快。”

       然而,尽管看似一直绝缘于大红大紫,也从未借助任何方式进行炒作,这支特立独行、并被贴上“非主流音乐”标签的民谣乐队仍然风头强劲,在北京及其他主要城市赢得了越来越多的追随者。而这,似乎正是民谣传唱的力量。小娟淡然地说,我们的团队并不走“明星”路线,我们只是单纯地爱音乐,并专注于音乐的制作,希望做出能让人感动的作品。而喜欢民谣的人迟早也一定会听到我们的声音。

       1998年至今,除了现场演唱,乐队已发行了六张专辑――《如风往事》(2006)、《细说往事》(2007)、《红布绿花朵》(2008)、《山谷里的音乐》(香港版EP,2009)、《台北到淡水》(2010)及《C大调的城》(2012)。非高产,但却是精品。

       乐队最新推出的《C大调的城》,将中国朦胧诗派代表诗人顾城的诗作改编为词、并进行谱曲和演绎。这是一张音乐与现代诗歌相结合的专辑,让听众的心在音符碰撞所产生的唯美旋律中与灵动的诗歌融为一体。其中收录的16首作品最初写于1996年到1998年之间,那时小娟从画家村搬到了六郎庄,在读了朋友所送的顾城诗集后,被诗人诗歌的童话气质和神秘感所吸引,于是随口吟唱,并做了记录。曲写完后,没想到等了十几年竟然有了机会。于是大家一起重新编曲,四个人的灵感火花交织,由此产生了这张专辑。

       小娟说,“‘城’既是顾城名字中的城,也是我们生活的城,更是我们心底那座山谷里的城。”顾城的父亲和姐姐在听了乐队的演唱后,非常感动,因为从来没想到顾城的诗歌可以以音乐的形式这么完美地表现出来。

乐队最新推出的《C大调的城》,将中国朦胧诗派代表诗人顾城的诗作改编为词、并进行谱曲和演绎。(资料图片) 

       小娟坦承,作为独立的音乐人,在实践理想的过程中的确会遇到很多困难和阻碍,例如资金就是一个问题。但即便有人投资,乐队也会慎重考虑是否接受。小娟感恩地说,所幸这么多年来,一直有很多欣赏乐队的朋友愿意帮忙,而乐队要的也不多,所以无论是出专辑、还是办演唱会,一直都还算顺利。

       作为民谣这种非常纯净的音乐形式的守望者,小娟从来没有担心过有一天会被市场遗忘,尽管当下乐坛功利至上、风气浮躁。小娟坚信,民谣这种音乐形式会一直存在,也会始终有属于自己的听众。她娓娓地说,人们在经历过很多事情之后,会希望穿越悲伤来触摸温暖。这正如旅行者在经历了漫长劳累的旅途后,更渴望能在一个温暖、舒适、安静的地方好好休息,这个地方并不需要装修华丽。民谣,正是人们身心疲惫时所渴望回归的家园。

   Previous   1   2   3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