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将提供3500万英镑支持中国与印尼开展碳捕获与封存技术研究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3-09-26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国务大臣爱德华•戴维9月25日宣布将提供3500万英镑资金,用于支持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开展碳捕获与封存技术研究。

国务大臣爱德华•戴维昨天在上海“复旦—丁铎尔中心”发表演讲时表示:“我很高兴在此正式宣布,英国将提供3500万英镑来自‘国际气候基金’的资金,用于支持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开展碳捕获与封存技术。碳捕获与封存是一种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改革性’技术。通过这次的研究资金支持,我们希望能够协助中国更快地向低碳未来转变,同时加快碳捕获与封存技术在全球的发展应用。这是英中两国在气候变化合作伙伴关系上迈出的又一重要步伐。”

爱德华•戴维访华之行恰逢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即将在本周五发布其标志性的第五次评估报告。该报告预计将展现科学界的共识:必须立即采取行动应对真实存在、且迫在眉睫的气候变化威胁。

碳捕获与存储是全球致力减少火力发电厂、钢铁和水泥厂等大型工业污染源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的重要举措。中国四分之三的发电量都来自燃煤,因此发展碳捕获与封存技术存在着巨大的潜力。

国际能源署(IEA)的评估表明,为实现将全球气温上升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的共同目标,估计到2050年,碳捕获与封存技术需至少贡献14%的减排量。国际能源署还预测,未来七年是决定能否大规模推广碳捕获与封存技术的关键期。

该项资金将注入到由亚洲开发银行所托管的“清洁能源融资伙伴基金”(CEFPF)项下的“碳捕获和封存信托基金”(CCSF)。亚洲发展银行正携手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部、全球碳捕集与封存研究院(亦称为“全球CCS研究院)以及中国政府合作伙伴,确定合适项目来加速碳捕获与封存技术的发展与应用。该项资金还将支持中国天津的“绿色煤电”项目,该项目将获得亚洲开发银行所托管的“碳捕获和封存信托基金”1000万美元资助。“绿色煤电”项目由中国五家最大的电力公司、两家最大的煤炭公司以及一家投资集团于2005年正式启动,目的是在2020年前建成400 MW级发电厂,其80%以上的二氧化碳都会被分离并储存。为增进合作,英国还将携手亚洲开发银行等合作伙伴建立三个碳捕获与封存中心,其中两个将设在中国,一个将设在印度尼西亚。

英国政府一直在与中国广东省合作,为该省建立碳捕获与封存发展蓝图。双方携手合作,共同明确了中国南海深层地质构造的碳封存容量,并建立了一个低成本进行碳捕获、使用与封存的全链式试点。目前进一步开展的工作是将英国业内的技术经验向广东转移,包括建立“英国-广州碳捕获与封存中心”,该中心将建设广东省在该领域的研究能力、政策制定能力和卓越生产能力。

英国众多知名研究机构和大学,如英国碳捕获与封存中心、爱丁堡大学、伦敦帝国理工学院,都与中国相应的著名大学及学术机构建立了积极的研究合作关系。英国企业在这个蓬勃发展的商业领域也表现积极,其中包括豪登集团(Howden Group)和壳牌集团。

2011年,23个国家政府,包括中国和英国政府,加入了“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承诺在世界范围内投入2亿美元资金,用于在近期加快碳捕获与封存项目的发展。英国政府共承诺提供6000万英镑的资金,用于支持碳捕获与封存技术在新兴市场的发展,包括中国、印度尼西亚和南非,以减轻气候变化的影响。

国务大臣爱德华•戴维从9月23日开始为期一周的访华,上海是他的第二站。在访问重庆期间,国务大臣重点关注两国在绿色建筑和碳交易方面的双边合作。周四,他将抵达北京,与中国政府高层展开一系列的对话,加强两国在低碳和能源上的战略伙伴关系。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