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韩国学生听船方指示未逃生 淘气学生获救

 
Comment(s)打印 E-mail 新京报  2014-04-23
调整字号大小:

16日上午的视频截图显示,尽管船身已经高度倾斜,但几乎看不到跳海的乘客。

韩国“岁月”号客轮发生严重倾斜后,船上300多名学生中大多数仍然按照船方指示留下船舱中待命,最终与客轮一同沉没;一些没有听从指示的学生反而因此获救幸存。

倾斜45度无人跳船

韩国《中央日报》22日报道,根据一些客轮遇险后抵达现场的其他船只船员回忆,“岁月”号沉没前,已经有不少船只在现场准备施救,但几乎看不到人跳船逃生。

“太奇怪了,”当时在现场的油轮船长文预植回忆,“客轮倾斜了45度以上,已经是不可能恢复的状态,但是没有人跳入海中。”他说,他的油轮16日9时23分抵达距“岁月”号200米处。当时,油轮已随时准备救援。“如果谁从船上跳下,就能得到救援,但是没有人从船上出来,让人焦急。”

救援船曾鸣笛催促

另一艘油轮9时33分抵达距“岁月”号50米处,曾经鸣了几次汽笛,以提醒客轮,旁边有援救的船只。油轮船长玄挽洙说,两船相距50米,任何人穿上救生衣跳海,就可以被打捞上来,“我以为乘客们肯定会跳船,但没有任何动作,令人吃惊”。

一段由幸存者拍摄的现场视频显示,船体已严重倾斜,但船上学生仍平静地坐在船舱内,船员要求学生们待在原地、不要试图逃生。

路透社评论,在长幼尊卑观念根深蒂固的韩国社会,来自上级和权威的要求往往不会遭到质疑或挑战,不少乘客完全服从船方指令,可能因此失去逃生机会。

不听话学生多获救

“如果大多数乘客是成年人的话,情况可能会不同,”韩国中央大学教授申光永说,“正因为不少乘客是学生,他们听从大人的指引,最终可能被确认的遇难人数大幅增加。”

《中央日报》报道,幸存乘客中,不少人正是因为没有听到、或无视船方指令,反而获救,包括一些私自到甲板上抽烟的淘气学生;而多数学生却因为听从指挥而与客轮一同沉入海中。

韩国消防部门官员说,客轮失事后,第一个向外界发出求救信号的是一名男孩。他在客轮倾斜3分钟后打出电话。随后,船上另有约20名学生打电话求救。

这名官员回忆,求救的男孩姓崔,当时拨打119火警电话求救。他在电话中声音颤抖,“救救我们!我们在一艘船上,我认为船正在下沉。”消防人员花了一些时间才确认男孩所乘船只为“岁月”号,随即把电话转接至海警部门。这名男孩目前仍下落不明。 (新华社专稿)

如果谁从船上跳下,就能得到救援,但是没有人从船上出来,让人焦急。 ——客轮沉没时前来救援的一艘油轮船长文预植

正因为不少乘客是学生,他们听从大人的指引,最终可能被确认的遇难人数大幅增加。 ——韩国中央大学社会学教授申光永

1   2   3   Next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