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顶级黑客界的中国人:从医生变身黑客

 
Comment(s)打印 E-mail 新闻晨报  2014-08-19
调整字号大小:

黑客界教父级人物于旸,网名“Tombkeeper”。

[关键词]

于旸

国内黑客界尊称其为“TK 教主”,黑客界教父级人物,全球最为知名的几位白帽子黑客之一。

在中国,我们也有像杰夫·莫斯一样的黑客教父。

“感谢各位愿意来忍受我‘可怕’的英语!”因为时差问题一夜没睡的于旸,8月7日上午出现在Black  Hat一个分会场的主讲台上。“于旸”这个名字,远不及他的网名“Tombkeeper”知名,在国内黑客界被尊称为“TK教主”的于旸,称得上是黑客界的教父级人物,也是全球最为知名的几位白帽子黑客之一。于旸是国内目前身价最高的白帽子黑客之一,尽管他本人不愿对此多言,但“TK教主年薪千万”的说法早已在业内流传。

于旸当天的演讲,台下聚集了很多来自阿里巴巴、华为等国内企业的技术人员,以及美国、印度等国的信息安全人员。于旸的演讲才刚刚开始,坐在我旁边的一位来自国内某IT巨头的技术高管,就已经惦记着找人等会儿帮他拍一张跟于旸的合影。

于旸并非科班出身,但他是全球夺得微软安全挑战赛最高奖的两人之一,目前任职腾讯“玄武”安全实验室总监。于旸的诸多研究在业内都极具影响力,包括独立破解 iPhone 指纹识别,破解无线RFID通讯等。于旸毕业于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全凭自己的爱好由一名医生变身成一位顶尖的黑客。在Black Hat的首秀中,于旸在自我介绍时先放出了一张很具“高富帅”意味的医生照片,随后又给出一张猩猩玩电脑的照片,并自嘲“这就是现在的我”。于旸的演讲主题,是他针对微软最新的Windows版本所做的一项漏洞研究成果。

演讲结束后,于旸被一群听众包围提问,很多人都想借此机会向他请教一些难题。于旸在黑客技术领域的涉猎面极广,人们抛给他的问题也是分门别类五花八门。在等待许久后,我才有机会单独对于旸进行了一次专访。尽管一夜未睡,于旸对于整场演讲的效果还是比较满意的。曾在CanSecWest、HITCon等很多国内外安全会议上有过演讲经历的于旸,依然很看重Black Hat这个平台。“这是全球最顶级的会议了,无论是技术演讲部分还是展会部分。如果你想了解全球的安全行业,Black Hat是一个很好的渠道。”

黑客到底是一个怎样的群体?于旸的看法很是简单。“对于网络入侵和防御的相关技术,以及漏洞的相关技术极具钻研精神的一群人。”于旸说,黑客所涉及的知识领域绝非是入侵系统那么简单,整个安全行业是围绕着漏洞和其它攻击手段,以及相应的防御手段展开的一个领域。“这一行要做好,还要了解其它的领域。你做攻击,你就需要懂防御,你做防御,你也要了解攻击。”

黑客的世界里也有黑白之分,原本并不带褒贬含义的“黑客”一词,近年来却被增添了不少贬义的色彩,于是才有了“白帽子黑客”这样特有的称谓。以DEF  CON为例,参与的上万名黑客中,就有不少在从事见不得光的工作。对于这一点,于旸也有自己的评价。“网络世界其实和现实世界一样,有一个白社会,也有一个黑社会。现实里的黑社会有多大,网络世界里的黑社会也就有多大。”

从医生变身黑客,于旸对于“如何成为一名黑客”这个话题很有发言权。“有学校里教的,也有自学成才的。现在的互联网十分发达,只要有心总能在网上学到东西。”于旸是典型的自学成才,他说圈子里不少黑客好友也都是自学而成。目前国内开办信息安全技术相关专业的大学院校有上百家,但学生抱怨找不到工作、企业抱怨招不到人的现实,却是于旸等业内大咖们的共识。“打个比方,一个家电维修学校,如果现在还在教学生怎么修黑白电视机,你觉得学生毕业后找得到合适的工作么?”于旸说,其实国内早就有了类似 Black  Hat 和DEF CON的会议,以提供一个黑客人才展示的平台,只是规模还无法与之相比。“包括xcon这样的会议也办了十几届了,现在大大小小的加起来有二三十个吧。没有这样的平台,那些自认为是人才的黑客就只能在那里瞎嚷嚷,没人会听得见。”

“黑客的确是需要一定天赋的,但也一定需要时间的积累。国内也有一些很不错的黑客新人,但他们给我的感觉就是太急了,沉不下心来。”包括于旸在内,我所知道的一大批黑客界的大牛,基本都是在这个圈子里摸爬滚打十几年的。在于旸看来,时间的积累也是黑客所必须经历的过程,只想走捷径反倒容易步入歧途。

于旸在拉斯维加斯的行程只有短短三天,除了发表演讲,他还会借机跟很多国内外的圈内好友聚聚。因为这场黑客盛会在美国举办,我和于旸也就聊起了黑客以及信息安全领域的中美差异。“如果仅仅从攻击的角度而言,并不能说因为包括微软、iOS系统这些都是美国人做的,那他们就在这方面占据绝对优势。但从另一个方面说,这些系统本身里面有没有留东西,留了多少东西,这些东西做什么用途,的确是我们很难去发现的。”于旸说,以苹果的后门程序为例,除了苹果公司本身,没有人能更清楚这些数据到底会被赋予怎样的用途。

“但就信息安全的产业发展而言,全球肯定是美国占据主导地位的,我们国内整体要比美国晚个两三年。”于旸说,目前全球最主要的信息安全企业基本都在美国,而美国的IT企业在信息安全上的投入,要比中国国内大若干倍。“随着人类社会和网络结合的紧密性的加大,人类的一切活动都会在网络里留下痕迹,会有越来越多的数据进入信息系统。信息产业有多发达,直接决定了信息安全产业有多发达。”

1   2   3   Next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