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重拳整治科研经费乱象

 
Comment(s)打印 E-mail 新华社  2014-10-21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 科技投入将出现历史性转折

■ 政府不再直接管具体项目

■ 由国家科技管理平台宏观统筹

由科技部、财政部共同起草的《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已获批准,即将发布实施。《方案》提出,政府不再直接管理具体项目,而是通过公开统一的国家科技管理平台宏观统筹,具体依托专业机构来管理。

每年涉及上千亿元资金的近百项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大蛋糕”将在公开统一的国家科技管理平台上,按照优化整合后的五类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进行“切割”、运行。现有的、政府各部门条块分割的各类科技计划经费渠道将不再保留。

财政部教科文司司长赵路表示,政府不再直接管项目、分配项目经费、课题经费,杜绝“跑部钱进”。

这是对我国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体系一次优化布局的“大手术”。有专家称,这一方案的出台,意味着我国科技投入的管理将出现历史性转折。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科技计划做出过重要贡献。但这些年,科技计划的产出与国家发展要求相比远远不够,突出表现在科技计划碎片化和科技项目取向聚焦不够两方面。很多重要领域亟须真正具有标志性、带动性,能够解决制约发展‘卡脖子’问题的重大科学技术突破。”科技部科研条件和财务司司长张晓原说。

根据财政部的统计,近8年来,我国科技研发资金投入已经接近3万亿元。根据全国政协的一份统计材料:2013年,全国公共财政科技支出超过5000亿元,而1978年这一数据仅为52亿多元,不到40年,我国的财政科技投入增长了近100倍。

与此相对应的是,学术成果和技术创新不尽如人意。在基础研究、社会公益研究和共性关键技术研究领域,我国和世界科技强国差距明显:目前我国基础研究投入不到科研支出的5%,远低于创新型国家15%以上的比例。数量不少的论文科研成果,质量不容乐观:统计显示,我国每篇国际科技论文被引用次数平均6.92次,这一数据的世界平均值为10.69次。

张晓原认为,长期以来,我国的各种科研计划针对不同的问题提出,分别由不同的部门管理。各部门之间缺乏互相沟通协调,由于计划的多头管理,各部门通气不够,条块分割造成资源配置碎片化,导致科研项目聚焦不够,项目多头申报。

近年来,随着科研经费的增加,不少人把科研经费当做“唐僧肉”,“跑冒滴漏”严重,甚至有人想方设法中饱私囊。近日,多名院士、大学教授因陷科研经费腐败丑闻被查,让科技投入问题再成社会热议话题。

《方案》有力地回应了公众关切。

张晓原表示,此次改革将明晰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政府重点支持市场不能有效配置资源的公共科技活动,将在顶层依托专业机构管理项目实现“放手”。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