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打击海外避税 50国签署消除“银行保密”协议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4-10-31
调整字号大小:

 

 瑞士银行 [资料图片]

中国网10月31日讯 据法国《费加罗报》网站10月29日报道,当地时间10月29日,50个国家在柏林签署一份“银行信息自动交换”协议,预计于2017年起正式实施。为打击海外避税,国际社会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目前,“银行保密体系”已一步步走到尽头。“银行信息自动交换”被誉为打击海外避税最有效的武器,它的普及无疑预示着银行保密体系的终结。10月29日,税收透明国际论坛的年会在德国柏林召开。会上,50个国家签署了这份多边协议,她们成为首批实行这一新标准国家。

多国财政部长前往柏林参加了此次会议,其中包括法国财政部长米歇尔•萨潘、英国财政部长乔治•奥斯本、意大利财政部长皮埃尔•卡洛•帕多安,他们在德国财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的陪同下进行会议。今年7月,为打击税收不透明性及避税天堂,经合组织最终决定制定“银行信息自动交换”标准,包括瑞士、新加坡、中国在内的47个国家签署了合作宣言。该标准是20国集团商讨确定的,被视为向联手打击逃漏税迈出的重要一步。而此次会议正是为这一标准提供了法律保证,旨在避免任何可疑资金流、非法交易及不明账户逃脱法网。据悉,该计划将于2017年1月1日在58个国家间开始实行,预计2018年初将有34个国家加入。届时,签署国家内的所有银行及金融机构都必须履行递交账户信息的义务,无论是自然人、信托机构还是基金会。此外,信息必须是详细的,包括银行结存、股份、红利、人寿保险产品及增值产品等。

巴拿马及巴林等“顽固”国家

法国、德国及美国实行了海外账户税务法(Fatca),通过交换信息来消除国际金融壁垒。百慕大群岛、英属维尔京群岛、泽西岛、马恩岛、开曼群岛,这些著名的避税港也在此次法案的范围内。包括欧盟、国际论坛在内的123个国家同意进行银行信息交换。在欧洲,奥地利、列支敦士登、卢森堡大公国及瑞士也位列其中。瑞士、奥地利希望获得一年的立法程序时间。不过,税收论坛也指出五个拒绝实行的“顽固”国家,巴拿马、巴林及三个太平洋岛国库克群岛、瑙鲁及瓦努阿图。

经合组织表示,自2009年时起至目前,近50万纳税人自发地申报了其隐匿收入,总计370亿欧元。2014年,法国收回18亿欧元。2015年预计达到20亿。(实习编译:武婧雅)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