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上海消费者信心总体提升 食品医疗网络还需努力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5-01-29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1月29日讯,1月28日,上海财经大学联合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发布“2014年年度上海市社会经济指数系列”。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调查显示,2014年上海市消费者满意度指数为70.68点,上海市民对所消费的产品和服务总体满意,这一水平亦是自2010年不断提升至今的最高值。同时,在食品安全、医疗、网络服务等领域,消费者的满意度仍然偏低,还需“加把劲”。

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徐国祥介绍,2014年在被调查的七个大类消费品和服务中,按照满意度指数由高到低排序,依次为: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类74.75点,教育文化娱乐服务类73.59点,交通和通信类71.87点,居住类70.96点,衣着类69.40点,食品类69.14点,医疗服务类64.81点。上海市民对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类、教育文化娱乐服务类的满意程度较高,而对医疗服务类和食品类的满意程度较低。

徐国祥分析称,2014年,上海持续稳定增长,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产业内部结构更趋高端;转型发展不断提速。在经济发展同时,上海市政府部门积极探索创新社会管理。2014年,上海市积极探索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多方因素共同推动上海市消费者满意度指数的稳步上升。

上海市经济学会会长周振华分析,消费者满意度指数的走势与上海经济社会的发展进度基本吻合,说明上海经济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的路径是平稳的,也能为上海消费者们认同。

不过一些领域仍应该“加把劲”:食品、医疗排名仍然“垫底”。其中,医疗服务难以让上海居民满意的原因是,“看病贵”、“看病难”仍然是困扰上海市民的主要因素;而饭店和鲜肉满意度则拖累了食品类商品满足上海消费者。另外,从具体产品分类来看,虽然上海市消费者对网络服务满意度评价在今年有较大改善,是分类商品中满意度提升最快的产品之一,但是仍无法满足上海市民对网络服务快速增长的需求。

徐国祥表示,随着公立医院改革深化,社会资本逐步进入医疗行业,医疗行业竞争加剧,市民对医疗服务的需求将逐步得到满足。近年来,上海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网络能力和网络配套服务不断增强,但同时也使得上海市民对网络服务的预期不断增强,需求更加多样,因此还需要进一步提高网络服务质量,提升网络服务性价比。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院长胡怡建建议,总体来看,产品类商品的满意度比服务类商品的满意度高一些;低收入消费者对价格更为敏感。提高上海居民生活满意度的手段可以有多个方面:首先,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尤其是低收入居民收入水平,有助于提高居民生活满意度;其次,在促进经济转型的同时,促进产品和服务的供求转型:提供适应居民消费变化的产品和服务,满足居民不断增长的产品和服务需求;再次,还是要提高质量,尤其是在新兴产品及服务方面。

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蒋传海介绍,自2007年第一次发布以来,“上海市社会经济指数系列”旨在及时准确反映上海市消费者和投资者的满意度、信心和各主要方面的心态及其变化趋势,为政府宏观调控、社会各界、消费者和投资者把握上海市消费和投资变化趋势和上海市经济发展走势提供依据。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