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孩刘蔓独揽“珠宝设计界奥斯卡”五项大奖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5-03-04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女孩刘蔓在2015年3月2日英国“金匠精工艺与设计大赛”中一人独揽三金二银五项大奖。这是刘蔓选送的一组耳饰系列作品。[中国网]

中国女孩刘蔓在2015年3月2日英国“金匠精工艺与设计大赛”中一人独揽三金二银五项大奖。这是刘蔓选送的一组耳饰系列作品。[中国网]

刘蔓的第二件参赛作品是一件大型胸饰的2D概念首饰,与第一件作品的神采内敛风格迥然不同,洋溢着一种热情、奔放、浪漫而又敏感的独特气息,命名为“派对、派对、派对”。这件作品同时包揽了2D概念珠宝设计(2D Design Fashion Jewellery)组别的金奖和银奖,并荣获QVC集团特设的金奖奖金。‏

刘蔓的第三件参赛作品是一对有着全新设计思路的耳饰。在2D年轻设计师创意概念(2D Design Smallworkers)组别中获得银奖。其设计灵感与第一件作品有着某种程度上的一脉相承。创作的灵感来自她12岁时的受伤经历,因为一场意外给她的身体留下了一道永久疤痕。她希望人们通过佩戴这件首饰能够以全新的心态来直面过去的伤痛,变得乐观与坚强。

刘蔓的珠宝设计突破并融合了当代首饰艺术和雕塑作品的边界。中西文化的熏陶,加上她对自身独特经历的感悟,特别是个性化的情感因素让她对当代艺术和珠宝首饰的感悟和理解颇为独特。用她自己的话说,她的作品“既是珠宝又是雕塑,既是艺术也是文化。” 她参赛的两件概念首饰已完成所有加工工艺环节,经过多次修改完善,现已是成品。

如同玉石之于国人的意义,刘蔓深谙珠宝文化在欧洲的意义所在。珠宝对于欧洲人来说,是艺术工艺的延续,更是历史文化的传承。在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与深厚的人文传统的英国,刘蔓的作品深深受到英伦古典奢华与现代时尚完美结合的艺术氛围和精致文化生活的影响。

虽然一直处于不断求学、充实自己的状态,刘蔓在艺术领域的造诣已经被众多国际珠宝领域的赛事认可。2012年6月在英国历史悠久的金属精工艺工厂Brandauer150周年庆典大赛中获得“高度推荐”表彰。2013年3月和2014年4月在意大利A' Design Award & Competition设计大赛分别获得银奖和铜奖。2013年6月,作品入选伯明翰皇家艺术家协会收藏;2013年10月作品入围西班牙巴塞罗那当代首饰艺术大赛表彰名录,更是于2014年10月勇夺该大赛表彰名录第一名。

刘蔓设计的作品创意新颖,理念独特,已被中国、英国、西班牙、意大利多家顶级艺术机构收藏。此次在英国金匠精工艺与设计大赛这一顶级赛事中个人独揽22项金奖中的3项,36项银奖中的2项,进一步证明了她在珠宝设计领域的造诣日益成熟,发展潜力无可限量。

刘蔓出生于中国武汉,从小热爱绘画,受到良好的艺术熏陶。她先后在北京、上海接受美术和珠宝设计教育,随后在享有欧洲第一珠宝学院的英国伯明翰珠宝学院以优异成绩完成本科学业。目前刘蔓在伦敦国王大学攻读艺术硕士学位。

<  1  2  3  >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