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庭魁 选择有远见的创业方式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华儿女 2017-12-13
调整字号大小:


1988年出生的左庭魁曾经是一个典型的处女座男生,他喜欢明媚的阳光,爱干净,注重自己的仪表,每天出门前会洗澡,会吹头发,然后换上帅气的衣服,他不喜欢别人破坏他所整理和布置的完美格局。闲暇时和朋友约一场篮球赛,或者听一场自己喜欢的音乐会。

可是从2016年开始,因为梦想,他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3天没有洗澡,他忍受住了;狭小的帐篷里住着四个人,时而还有老鼠四处游弋,他也坚持住了;而每天清晨,当他打开帐篷,发现晴空万里时,他都会不自觉地叹息,篮球赛、音乐会早就消失在他的生活中,就连手机上长时间显示的都是无信号……

因为什么?因为在那曲,他要种出全世界海拔最高的人工牧草地。仅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左庭魁就已经了收获了希望,他说:“我只想把自己的信念奉献给这片土地,给这里带来稍许的变化,让最可爱的牧民得到实惠。因为在这片土地长久生活的他们,值得拥有美好的生活和有尊严的人生!”

01 不喜欢平平淡淡的生活

左庭魁从小生活在北京,母亲经商,家庭条件优越。高中毕业后求学英国,读完本科之后,又在伦敦大学皇家霍洛威学院攻读商科硕士学位。由于上学期间多次实习于银行与国外的民间组织,如此丰富的阅历,让他在研究生毕业之后,获得了多家国外金融机构的青睐,但是在众多橄榄枝面前,他毅然决然地回国了,他说,今天的中国,机会远远多过世界上的任何一个国家。

回国之后,左庭魁参加了某商业银行的招聘,两万人中挑选300人,他一试即中。随后从银行最基础的柜台职员做起,他的专业和职业很快得到了领导的肯定,仅仅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就得到了晋升的机会,而且还可以自主选择去私人银行部或香港的国际部,但左庭魁却作出了一个让所有人目瞪口呆的决定——辞职。

“因为在银行的工作实在没有挑战和惊喜,我甚至能预测到未来十年甚至二十年后的自己会是什么样,这着实不符合我的性格”,左庭魁说,“但是银行的工作经历对我确实有很大的帮助。每个年轻人在刚开始工作时,心气都很高。我在银行柜台工作的时候,每天面对的客户性格不一,有的人会嫌你速度慢,有的人会觉得你介绍得不清楚,甚至有人会开口大骂,所以那两年的经历,让我知道对待工作要事无巨细,对待客户要包容、要有耐心。”

2015年,从银行离职之后,因为家族涉猎影院行业,左庭魁开始踏入文化产业,投身于影视影院投资与组建领域。也就是在这一年,他第一次走进西藏,从此才对这片土地爱得无法自拔。

在西藏,左庭魁的母亲有一个朋友,即奇正藏药的董事长雷菊芳,那段时间,左庭魁对鸡爪谷颇有兴趣,要知道,西藏的门巴、珞巴、夏尔巴人等族多以鸡爪谷为食,门巴族、夏尔巴人等还有用鸡爪谷酿酒的习俗。据医书所载,鸡爪谷有补中益气的功效,主治肠胃疾病。此外,夏尔巴妇女生小孩后如奶水不足,喝了鸡爪谷酒,奶水就增加了;人们整天在外劳动,回家之后深感疲惫无力,喝一桶鸡爪谷酒后,全身会感觉畅快许多……

对于大健康产业一直持续关注的左庭魁,动了在林芝大规模种植人工鸡爪骨的念头,甚至想开发鸡爪骨燕麦片,虽然这个想法最终无疾而终,但是左庭魁对西藏的印象却是极为深刻的。

“蓝天白云,洁白的哈达,淳朴的藏民,我喜欢这片神奇的土地”,左庭魁说,“但是特别遗憾,西藏完全没有发挥出它应有的市场价值,出藏的汽车大多都是空的,这极其让人意外,这个地方资源这么丰富,居然没有东西可以带出去。当然除了矿产资源,这里还可以大力发展旅游,在不破坏环境的基础上,保持西藏的纯净,我们可以吸引越来越多的人走进西藏,感受西藏,爱上西藏。”

同样是在2015年,左庭魁遇到了一个对他走进西藏至关重要的人。

那一年,在西藏大厦,一个激情澎湃的官员发表着自己的演说:“在一望无际的草原上,到处都是牧民赖以生存的牦牛和羊群,处处可见牧民栖息之所——帐篷。牧民们在这儿创造了梦幻迷离、色彩斑斓的游牧文化。这里不仅有远古岩画,也有许多古象雄国的遗址,英雄格萨尔王的足迹及故事遍布藏北,玛尼堆、经幡、古塔随处可见……为苍茫的大草原增添了几分神秘的色彩,著名的唐蕃古道贯穿南北。而我们那曲是最能代表羌塘的地区,那曲的意思是‘黑河’。黑河是怒江的上游,水色发黑,因而得名。就是这黑色的河流滋润了羌塘。尽管这里没有‘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景色,但那种短小似‘寸头’的‘那扎’是蛋白质含量最高的草类。旧时,这里称‘那曲卡’,意为‘黑河边上的土地’。这里有数不尽的神山圣湖和奔流四方的大江大河,有浩瀚的草原、冰川、温泉……最关键的是国家现在大力扶持那曲,出台了多项支持政策……”

这位官员就是鲍栋,2004年参加中组部第四批援藏团赴西藏工作,从西藏警官高等专科学校学生科副科长到拉萨市公安局城关分局副政委,整整三年,西藏的蓝天白云和款款深情都融进了鲍栋的血液中。2013年,出于对西藏满满的爱、无限的眷恋,鲍栋义无反顾又一次来到了西藏,来到了最艰苦的那曲,成为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行政公署副专员,一待就待到了今天。

因为被鲍栋的介绍所吸引,回家之后,左庭魁就开始在电脑上搜索那曲,遗憾的是,除了地理条件和文化背景,对于这个地方,网上的资料并不多。出于对那曲的向往,左庭魁和鲍栋在北京见了一面,在鲍栋绘声绘色地描述之后,他决定亲自去那曲感受那里的人文情怀。

1   2   3   4   >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