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庭魁 选择有远见的创业方式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华儿女 2017-12-13
调整字号大小:


04 为当地牧民谋福利

5月8日,拖拉机、装载机等农机具陆续运至营地,开始组装调试;12号,团队开始平整土地、耕犁,向当地牧民收买厩肥并施撒。他们把附近两三个村庄的羊粪全部回收,不少村民们在运送粪便的过程中,为了抄近路,轧坏了原来的天然草场,这也让好脾气的左庭魁第一次动了怒。

“当时很生气,我们是要求他们走固定的运输路线的,看着被轧坏的天然草场,特别心痛。天然牧场对很多牧民来说就是生命,我要求所有村民按照固有路线走,不是从这条路上过来的车,我拒收。这是很简单的道理,我来这里干什么?就是为当地牧民带来稍许变化,但是这个变化绝对不是做损害他们的事情,我要求自己所有的员工,不能对当地的牧民有任何不礼貌的地方。”左庭魁说:“所以后来附近的牧民和我们的关系都非常好,经常会来我们的帐篷里,带来新做的青稞酒、酸奶。我相信,人和人之间的温情是可以感受得到的。”

这一年,公司收购当地牧民家羊粪厩肥4859.3立方,合计485930元,当地牧民从来没有想过自家的羊粪会有人花钱来收购;用于改良土壤,户均增收约12460元;通过流转土地,户均增收超过5000元。

6月24日,首批绿麦种子发芽,一个月后,草场所有地块种子开始发芽。众所周知,大型机械的使用代表了对人力的依赖减少,在耕作播种完成后,草场只有五个工人。工人人数的下降,也意味着对团队的管理提出更高的要求。现代农业没有合理的、高标准的管理机制,是不可能实现的。他们从进场起就对工作中的点点滴滴进行了详尽的规划和要求。机手们每天的工作时长与工作进度都有严格的要求,并与工资挂钩。同时为确保工作质量,每天都有专人测量、记录、存档。工人在营地的生活也有严格的规章制度,在工作期间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在种子发芽后,要求每天三班工人对草场发芽情况、温度、降水量、土壤温湿度,做详细记录。“这样以便观察不同品种在草场不同土壤中的生长情况,生成生长曲线。我们可以对不同条件下的生长结果进行分析,对来年的工作提供数据支持。”

与此同时,他们的工作还与当地的乡镇村结合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做了大量的工作。教育帮扶一直是他们与那曲尼玛县地区最佳的扶贫契合点。依托当地政府的筛选,左庭魁吸纳了三名当地贫困户牧民,进行农机的专业培训与实地操作,这三人目前已可以熟练掌握机械的操作、维护等相关工作,并得到公司聘请的机手认可,且可以独立操作。对这三个牧民来说,掌握一门技术就可以在西藏乃至全国找到一份收入可观的工作。同时,公司招聘了两名草场附近的牧民工作,对他们在工作中的问题进行了针对性的指正和辅导。左庭魁计划在未来三年内,使得工人总数的百分之七十来自草场所在地,以提高当地人的收入和就业率。

05 一天三四个小时的睡眠

在那曲的每一天,对于左庭魁来说都是充实的,忙完一天,回到帐篷的时候,已经夜里十点甚至还会更晚。在家的时候,不洗澡是绝对不能睡觉的,但是在这个地方,洗澡已经是件奢侈的事情,躺在帐篷里,手机显示的是无信号,眼睛闭上了,大脑却在飞速地运转着,把一天发生的事情像电影画面一样过上一遍,中间遇到的问题也会自我分析一遍。往往这个时候,他还会想到远在北京的儿子和妻子,2016年11月才出生的小家伙,自己就没有抱过几回,他能清楚地知道帐篷外的草每天能长多少,却真的不知道儿子长了多少,每每想到这里,他都强迫自己想想别的事情,否则会愈发感觉对不住儿子和妻子。而这个时候,时间往往已经是半夜的一两点。

也不知道什么原因,左庭魁的生物钟在四点钟的时候,他就再也睡不着了,打开帐篷,看着没有下雨,他又开始着急。曾经,他最讨厌的就是下雨,可到了那曲,他最盼望的就是下雨,因为只有下雨了,草才能更好地长起来,虽然下雨之后,帐篷里的被子也像被雨水浇过一般湿漉漉的,但是看到地里逐渐长高的草,他的心暖暖的。

就这样盼着盼着,地里的草越来越高了,直至达到预期的时候,左庭魁还是感觉不满意。9月中旬,团队决定收割文部乡7000亩、尼玛镇5000亩的草地,经过三天运输,所有收割机械到达种草点,组装农机、打黄油,并加焊拖拉机玻璃护网。粗略测量鲜草亩产均量:青稞700斤,绿麦1000斤。这对于一片海拔4500米以上的荒地而言已属不易,他相信随着一年一年的种植、土壤肥力的增强,有信心到2020年达到亩产2000斤。

由于地里石头很多,对割草机刀片的磨损很严重。开始收割时,每台机器均有五片刀片折断,并有不同程度的磨损变形,变弯曲的刀片可以卸下用锤子砸直再继续使用。下午工作四个小时后,平均每小时要花费15分钟左右的时间进行更换或修理,所耽误的时间严重影响割草进度。随后,有专业人士发现,抬高割草机与地面的距离可以减缓刀片的磨损,相对于刀片磨损,更希望有较高的产草量,故与机手沟通,割草时尽量保证草的高度。

从机械组装、运输进场,到割草、摊草、搂草、打捆再到装卸、运输至仓库,机械入库,机械保养维护,生活区撤场,环境维护,团队每个人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而每次撤场时,每晚的温度都在零下10度,大风吹得帐篷整夜摇晃,几乎让人无法入睡,但大家还是坚持了下来,在这个过程中,所有人都得到了锻炼与成长。

在收割完成后,左庭魁将附近的牧民召集起来,让他们将自家的牛羊赶入草场食草,这样一来,牛羊吃了剩余未收割的草,二来将粪便排入土地,利用循环农业的一个小小的例子,为明年的土地增加一部分肥力。在这个过程中,运输造成的装卸损耗使得地里遗留了部分散掉的草捆,牧民们纷纷从家里拿来麻袋装草,左庭魁对他们说:“这都是好东西,营养好,多装一点。”“今年冬天不愁羊群挨饿了。”扎西大叔笑着对他说。

左庭魁说:“帮牧民们做点事,觉得特别有意义。从来那曲的第一天,虽然一路走来很艰苦,但我从来没有想过放弃,我想的就是更好地走下去,我相信我们的团队在明年可以做得更好!”

<   1   2   3   4   >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