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剁手”海淘不忘“回血” 转转“网购少女”报告:最爱连衣裙、文学书和iPhone

 
Comment(s)打印 E-mail 扬子晚报 2018-11-28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2018年6月9日,北京,转转二手交易网地铁广告。[视觉中国]

一言不合就“剁手”,冲动之后就后悔?在消费需求愈发多元化的今天,女性消费群体其实也在发生明显的分化。在QuestMobile最新发布的“网购少女人群洞察报告”中,24岁以下、线上消费意愿较高的女性移动互联网用户,被定义为“网购少女”。在中国,这一消费群体活跃用户规模已经高达1.09亿,报告显示,网购少女线上购物跨境电商的活跃渗透率TGI最高。如果热衷“海淘”还好理解,排在第二位的二手交易则略显“震惊”。

实际上,中国的网购少女早已摆脱了只喜欢冲动消费、疯狂“剁手”的固有印象,在追求品质的同时,也在变得更加理性。根据转转二手交易网的数据显示, 24岁以下的网购少女在平台女性用户中占比已高达37%,其中大学生和白领超过了4成。和24岁以上女性用户更喜欢金融理财和母婴类产品交易、且卖家偏多相比,在转转平台上的网购少女则以买家居多,所交易的二手物品也以服装鞋帽、二手书及苹果手机为主。

中国网购少女已过亿 海淘“剁手”也不忘交易二手省钱“回血”  

近日,QuestMobile发布了关于网购少女人群的洞察报告,将24岁以下、线上消费意愿较高的女性移动互联网用户定义为“网购少女”。数据显示,这一消费群体活跃用户规模已经高达1.09亿,是电商消费的重度用户。报告显示,网购少女在移动购物二级行业中,跨境电商的活跃渗透率TGI最高,也就是说,这一群体普遍喜欢海淘。

如果说年轻女孩追求品质“买买买”还好理解的话,报告中提到的活跃渗透率TGI排名第二的是二手交易则让人颇有些吃惊。

不过这一数据也说明,网购少女的消费理念和消费场景分层明显,一方面她们对海外优品存在巨大的消费欲望,另一方面又通过优惠比价,会考虑交易二手,不管是为省钱还是“回血”,都可谓是精打细算。

转转女用户近4成网购少女 大学生和白领是主力

网购少女真的也会买卖二手物品?根据转转二手交易网的最新数据显示,24岁以下的网购少女人群在平台女性用户中占比已经达到了37%,说明有二手交易习惯的少女人群其实不在少数。

从城市分布看,在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中,转转平台有二手交易习惯的网购少女占比最高的为广州,达到34%,其次是上海和深圳,在女性用户中占比均为25%,北京最少,为19%。

根据转转的数据显示,网购少女用户主要是以学生和白领为主,平台这一年龄段的女用户中,白领占20%,大学生占比达23%。

网购少女二手交易都爱啥?爱买连衣裙偏爱青春文学

转转平台数据分析师介绍,从年龄层次看,网购少女是以学生和刚步入职场的年轻白领为主,大部分人收入比较有限。但这一消费群体同时又有较高的消费意愿。在此背景下,她们也需要有选择性地分配支出,因而在转转平台上,高残值耐用品成为网购少女们交易较多的品类。

相比于24岁以上女用户对金融理财和丽人母婴更关注,24岁以下的网购少女人群在转转上表现出来的二手交易兴趣截然不同。转转数据显示,82%的网购少女兴趣爱好为拍照摄影,而24岁以上的女性用户喜欢拍照摄影的占比仅为68%。

从购买物品看,网购少女人群购买二手物品的TOP3排名分别为连衣裙、青春文学书籍以及T恤。对此现象,转转分析师介绍,服装鞋帽一直都是转转上交易量排前的品类,多以品牌服装为主,这部分女用户愿意以更低的价格买这些品质服装,说明对品牌、品质都有追求,但也更加追求性价比。

从二手书的交易量来看,网购少女用户偏爱青春文学类二手书,而24岁以上的女性用户更偏爱儿童文学。

苹果手机最受青睐 深圳网购少女更爱魅族和vivo

网购少女们也常常通过省钱的二手方式来得到自己心仪的价值比较高的二手手机。转转数据显示,二手苹果手机是网购少女们交易最多的品牌机型,交易量前三的分别为iPhone6、iPhone6s和iPhone7 Plus。从不同区域偏好看,北上广网购少女青睐苹果手机,而深圳地区的网购少女更爱魅族和vivo。

分析师介绍,随着手机价格的不断上涨,手机消费也越来越成为重要的消费支出。对于追求时尚甚至有些小追风的网购少女们来说,希望在预算内买到更高配置的手机可以理解,而购买高品质的二手iPhone无疑极具性价比,同时也因为平台有验机服务而令外行少女比较放心。

剁手后悔转卖闲置 网购少女靠断舍离“回血”

除了在二手交易平台购买高性价比物品,转卖闲置“回血”也是网购少女进行二手交易的一大动力。数据显示,转转上近一半的网购少女转卖过闲置物品,二手电商平台成为网购少女们的“回血“的主要途径。此外“断舍离”理念的兴起也是网购少女们进行二手交易的一大驱动因素,通过转卖闲置物品,还自己一片极简的个人空间。

数据显示,转转平台内43%的网购少女会利用平台转卖闲置物品,而24岁以上的女性用户中,在平台上转卖闲置物品的占比更高一些,达到51%。分析师认为,这与随着年龄增大身边囤积的闲置物品越来越多不无关系。

QuestMobile发布的网购少女人群洞察数据报告显示,商品可选丰富度、优惠幅度、商品质量、售后服务都是网购少女购物的重要驱动因素,追求性价比让她们对二手商品的质量有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对于二手交易电商来说,打造标准化的供给,商品质量和售后服务显得更为重要,例如困扰二手机买卖双方的不透明信任感低的问题,转转为此布局了全国最大的二手手机的质检中心,为交易双方提供验机、保卖等;还有交易量巨大的二手图书,二手平台会有专门的二手书籍分拣中心,对于回收上来的二手书进行标准化管理,通过回收、清洁、消毒、塑封等一系列环节,将二手书籍打造成“准新书”。(实习编辑 崔洋钏)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