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部“公众开放日”:少先队员听外交官讲故事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9-09-18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中国网9月18日讯(记者 王伊鸣)9月17日上午,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以下简称“中联部”)举行了第五次“公众开放日”活动,来自北京市海淀区翠微小学的50名少先队员和20余名媒体记者代表应邀参加。

“在党的所有机关中,中联部是最早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的,目前已开展五次。这彰显了我们党的开放、自信,”中联部发言人、信息传播局局长胡兆明在接受媒体联合采访时介绍道。

活动当天,50名少年队员同中联部全体干部职工一同参加了升旗仪式,与宋涛部长交流合影,参观了党的对外工作图片展,参与了“讲述中联部的故事”交流会,并观摩了中联部副部长王亚军与俄罗斯共产党代表团的会见,多方位了解中联部及其为促进党际交往所做的贡献。

特殊的升旗仪式

对小学生来说再熟悉不过的升旗仪式在17日上午显得有些特别。50名来自翠微小学的少先队员同中联部的全体干部职工一起,参加了升旗仪式。学生代表为中联部部长宋涛戴上了红领巾。

升旗仪式后,宋涛部长同少先队员们一起来到中联部办公楼一层合影留念,并将党的对外工作画册《和平发展进步》赠送给他们。宋涛部长表示,这一代青少年将见证祖国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见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青少年是国家的希望,是民族的未来。他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成为品学兼优、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接班人。

中联部部长宋涛寄语翠微小学学生。[中国网 王伊鸣 摄]

别开生面的历史课与外交课

为了让少先队员们更加了解中联部的过去与现在,活动特别安排了参观党的对外工作图片展这一环节,全面展示了中联部自建部以来的主要工作职能及在不同时期开展党的对外交往工作所取得的成就。

少先队员们参观党的对外工作图片展。[中国网 王伊鸣 摄]

在“讲述中联部的故事”交流会上,中国前驻汤加大使、原中联部研究室主任黄华光通过几任汤加国王与中国的故事,向少先队员们介绍了中国外交秉持的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理念。中国前驻也门大使、原中联部西亚北非局局长刘登林以《战狼2》、《红海行动》开头,回忆了也门撤侨的惊险过程。中联部一局东南亚处青年干部王思祺分享了中缅政党交往的故事,讲述了她带领外宾到中国农村参观猪圈鸡棚、体验高峰时刻挤地铁、晚上跳广场舞的有趣经历。

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举手,提出了“当大使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如何界定在野党?”等问题。主持课堂的胡兆明局长笑着总结道:“小朋友们都很擅于思考,提的问题都很有水平,我们的工作后继有人了。”

“讲述中联部的故事”交流会。[中国网 王伊鸣 摄]

观摩外事活动

在中联部的会见厅里,少先队员们观摩了中联部副部长王亚军会见俄罗斯共产党代表团的外事活动。代表团团长、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中央书记兼列宁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弗拉基米尔·伊萨科夫说:“这次访华能见到中国的小公民十分高兴!请大家相信,你们生活在世界上最好、最好的国家。你们是中国的未来。”

观摩中联部副部长王亚军会见俄罗斯共产党代表团。[中国网 王伊鸣 摄]

活动结束后,中联部发言人胡兆明向记者表示,对于中联部来说,讲好中国故事,就是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除了日常外事活动外,中联部还有许多讲故事的渠道和平台,比如2017年年底举行的“中国共产党和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就是面向全世界主要政党来宣介中国共产党的平台。另一方面,为了让外国政党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中联部还举办了“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地方党委的实践”宣介会,通过宣介各地党委的工作,让外国政党了解到党的政策是如何从中央传递到地方,地方又是如何秉持党的理念来为人民谋幸福的。

“党的对外工作需要人民的支持。通过‘开放日’活动,大家能更好地了解并支持我们党的工作。今年特别邀请少先队员来参观中联部,也是希望未来他们可以接我们的班,希望党的对外工作后继有人,”胡兆明总结道。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