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云扶智” 赋能乡村振兴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2-12-29
调整字号大小:

为进一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助力青少年成长成才,按照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乡村振兴计划战略部署,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以“推动线上教育资源共享,助力教育均衡发展”为着力点,将自主研发的幼儿科学启蒙课程、探客工坊精品课程、非遗手工体验课程送入宁夏固原市彭阳县,在做好优质教育成果转化和输出的同时,深度巩固双方合作成果,为实现教育赋能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自2022年9月开始,中心面向彭阳县第六幼儿园、彭阳县第一小学、彭阳县第二小学、彭阳县第三小学、彭阳县第四小学、彭阳县第五小学、彭阳县城阳中学、彭阳县新集中学、彭阳县草庙中心学校等9所幼儿园和中小学,分别开展《哇!恐龙》幼儿科学启蒙课程公益活动、彭阳探客工坊第一届探客创玩节公益活动、“与古为新 面向未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益活动,共计1158名中小学生受益。

打磨“云课堂” 共享优质原创课程

在彭阳县第三小学兴趣班的教室里,一场别开生面的非遗体验活动正在开展——一根根五颜六色的丝带,在孩子们的手中渐渐绽放成了一朵朵玫瑰花。“原来可以这样做。真好看!”丝带盘花的亲手体验,让孩子们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而这场活动,是通过在线指导来开展的。

同学们丝带盘花作品合照 [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供图]

为让千里之外的青少年拥有丰富多彩的课后生活,在传承中树立文化自信,中心的教师们研发了以“与古为新、面向未来”为设计理念的系列非遗体验课程,将历史、美术、文学鉴赏等传统文化知识融入其中,精心准备了包括丝带盘花在内的十项体验项目及材料包,并为每个项目录制了指导视频,制作了操作手册。使彭阳的同学们通过线上指导获得高质量的手工体验。彭阳县八所中小学校600余名参与活动的中小学生因此受益。

除了中小学生,彭阳县幼儿园的孩子们也感受到了“云课堂”带来的新奇有趣。为期五周的《哇!恐龙》系列课程,是中心教师为彭阳孩子们用心准备的“云上礼物”。课程内容由中心自主研发,运用沉浸式、情景化、互动式的教学模式,引导孩子们在玩耍中学习知识,在实践中培养动手能力,激发对自然生物探索的兴趣,促进孩子们在社会、身心健康、语言交流等方面的全面成长。

教师给小朋友们讲恐龙大作战的故事 [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供图]

“恐龙宝宝是如何出生的?”当一颗“恐龙蛋”摆在孩子们面前,孩子们瞪大了眼睛,跟随中心教师在线生动讲述,孩子们顺利帮助小恐龙“出生”,打开了通往恐龙世界的探索之门。沉浸恐龙大战的故事中,孩子们了解到恐龙的特征、习性,认识了恐龙大家族;在寻找恐龙化石、搭建恐龙模型、演绎“恐龙小剧场”等动手实操环节,孩子们一步步体会着探索知识的乐趣。

为确保线上实况教学的效果,增强课程讲授的吸引力,中心的授课教师们早在开课的两个月前就启动了试讲准备,反复推敲课程环节,不断斟酌教学语言,持续打磨课程,形成齐备的材料包;授课前两地的多次线上设备调试,确保了课程的顺利进行。精心呈现的课程,受到了园方与孩子们的一致好评。

1  2  >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