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云扶智” 赋能乡村振兴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2-12-29
调整字号大小:

升级输入模式 综合助力创新教育

“常用的文具能做成什么?”对于孩子们来说,答案可能天马行空。若结合科技知识的应用,则犹如为想象插上了翅膀,让创新抵达更远的地方。

近期,随着中心创空间探客工坊精品系列课程“文具总动员”的开展,彭阳县第三小学的同学们对上述问题的回答展开想象蓝图。例如,利用尺子和减速电机,一年级学生可以制作一盏旋转小夜灯;利用杠杆原理,二年级学生可以制作一架投石机,进行乒乓球投射;基于电路知识的运用,三年级学生可以制作一个在桌面上随机行走的昆虫机器人……科学知识的有趣融入,激发着孩子们的好奇心与想象力。

第一届探客创玩节公益活动开幕式 [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供图]

自2019年启动彭阳探客工坊公益项目以来,中心以捐建探客工坊为依托,为当地学校提供教学软硬件支持,陆续开展教师、学生培训活动。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中心在培训的基础上升级帮扶模式,在当地举办了主题为“探客同行·创想未来”的第一届探客创玩节公益活动,将自主研发的探客工坊精品系列课程“文具总动员”,以材料包、视频课、竞技挑战、展览展示结合的形式,整体送入当地学校。

此次探客创玩节公益活动融合了三方面的支持内容,即面向彭阳县科技教师开展线上培训,面向彭阳县小学生开展探客主题活动课程,以及通过比赛和对优秀作品展示鼓励,增强学习效果。系列探客教育活动的整体输入,为当地学校带去了创新的体验式教育示范和丰富的教育实践经验分享,有助于学校进一步打造创新创造的教育氛围。

来自彭阳县第三小学一年级景宇桐同学,以小时候妈妈频繁夜醒无微不至照顾自己的关爱为理念,设计了一盏温馨的旋转小夜灯,取名《爱的守护》;五年级一班的王瑆琰同学创作的《空中家园》,融合了科技齿轮及电路集成等知识要点,集合了中国地图、航天发展等多元设计要素,用能大开大合的表盘代表12时辰,象征我国北斗在太空的运转,整体呈现出寓意丰富的空中生活想象空间……

同学们富有创意的作品诞生过程,就像一颗颗希望的种子在慢慢发芽、成长。中心系列探客教育活动所推动启迪的创新精神,为孩子们的成长道路启亮一盏明灯,激发更多的精彩与可能。

深化双向联动 让教育赋能可持续

推动线上教育资源共享,正成为助力教育均衡发展的有效途径。不过,相较于线下课程中的互动性,线上教学难免受限,这对于注重沉浸体验的教学课堂而言,挑战更大,也会影响课程的可持续推进。如何实现高质量的线上教育资源共享?今年再度走入彭阳县的《哇!恐龙》系列课程,给出了解题思路。

中心的教师们在调整课程内容的基础上,着重考虑课程落地效果的优化。教师们在总结梳理中意识到,弥补线上课堂不足的最好方式,是强化“线上+线下”的融合,形成优势互补。在具体的教育互动中,中心创新性地使用“双师”课堂模式,即由中心教师作为线上主讲老师,负责课程内容的介绍和知识解答;受助学校教师作为线下指导教师,负责实践教学的组织管理,共同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课程“实景直播”。

为确保“双师”教学模式的效果,中心授课教师团队与当地学校教师开展多轮线上研讨,共同制定课程实施方案,并形成课程前期培训、调试,课程期间实时配合,课后总结与优化,推动双向提升的工作路径。

这样一来,既能最大程度地“授人以渔”,通过教育成果产出、教研队伍建设、教育资源共享,为当地教育资源注入新鲜动力,为孩子们提供高质量的学习体验,使其持续受益;也能深化合作成果,反哺支持中心教育成果的持续优化,最终双向激发教育活力,实现教育赋能的良性循环。

“异地双师”授课模式 [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供图]

实际上,“双师”协作的必要性,也在中心其他教学资源的输出中得以体现。如非遗体验的线上课程,邀请了线下教师观摩与开展指导;探客创玩节公益活动有机融入彭阳县科技教师的线上培训工作,为后续的活动开展夯实基础。在此之上进一步明确合作机制的“异地双师”授课模式,将更有利于保障教育资源的共享效果,实现双向协同发展。

未来,中心还将持续发挥优势资源,统筹教育赋能工作,依托有益经验和有效模式,用心用情“云扶智”,点亮孩子的未来,助力更多青少年成长成才。

<  1  2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