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镇故事集》首映 一部关于电影的电影浓缩人生百态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3-09-10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9月8日,影片在北京举办首映礼,导演兼编剧魏书钧、主演杨子姗、黄米依、刘洋、康春雷悉数到场。不仅如此,在影片中参演的6位导演,还有数位业内嘉宾也来到首映现场,其中包括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副会长、北京电影学院教授、著名监制王红卫;新裤子乐队主唱彭磊;刁亦男、杨超、李玉、李睿珺导演等,豪华阵容堪比电影节。

《永安镇故事集》主创合影 [图/中国网]

电影《永安镇故事集》是一部“关于电影”的电影,叙述了一个剧组入住拍摄地,给这个原本宁静的小镇带来一丝波澜,然而波澜过后,一切又重归宁静的故事。影片分为三个章节——独自等待、看上去很美、冥王星时刻,小镇和剧组串联起三个章节的故事和其中的人物——与小镇格格不入的饭店老板娘、回不去故乡的女明星、陷入创作分歧的导演与编剧……影片展现了人生百态,将全部的精华浓缩在这个小镇故事里。

魏书钧透露,该片拍摄于2021年,当时自己跟康春雷一直处于比较困惑的状态。电影开拍前,他们突然决定将剧本推翻重来,只用了三天时间写出初稿,七天完成定稿。“新剧本中就包含了我们那段时间里的观察和争吵的时光。”只用了39天,魏书钧用全新的剧本、全新的演员阵容拍摄了这部《永安镇故事集》,片中的故事跟现实中剧组的故事交汇在一起,形成了一种“互文”关系。

影片内除了主演们贡献了很多优秀的镜头以外,还有一众国内优秀的知名青年导演参与其中,饰演老板娘老公的梁鸣导演,饰演女明星初恋的杨瑾导演、饰演在永安镇剧组担任美术组长的翟义祥导演、饰演生活制片的宋川导演、饰演纪录片导演的杨平道导演、以及饰演女明星亲戚的耿军导演均悉数到场,为影片助阵。

王红卫在场表达了对导演魏书钧和编剧康春雷的欣赏,认为这是一部不光是电影圈内人,普通观众也能感受到的非常可爱的电影。导演李玉激动地说自己从未在首映见过这么多导演,她讲道:“这部影片在讲戏剧或电影和纪录片之间的巨大缝隙,这个缝隙里所有生活的真相、荒诞、无力,所有我们看似那些黑色幽默的、反讽的东西,都是最打动我的点”。《地久天长》的编剧阿美对电影内核提出了欣赏:“我特别喜欢的是他对我们电影行业的一种自嘲和自反的态度,但其实它也微妙地表达了我们从事这个行业的人的一种心酸”。《白日焰火》导演刁亦男看完本片后评价道:“电影拍得非常热闹和欢乐,但背后却是导演用荒诞的眼光来看待生活,特别的中式。”《长江图》导演杨超认为,“这部电影看起来很欢乐和癫狂,但最后我也看到了它的真诚和忧伤”。

而此前在上海举办映后交流活动中,导演贾樟柯也惊喜现身。他表示自己非常关注魏书钧导演,“看完影片之后觉得这是一部鲜活的电影,不能用感动来形容,非常让人满足,因为它把我们这么纷乱的当代思绪,用三个故事说清了。

影片《永安镇故事集》自于第74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全球首映亮相便备受瞩目,成为当时讨论度最高的华语电影;在同年平遥国际电影展、釜山国际电影节双亚洲首映期间,《永安镇故事集》更是掀起热议,平遥影展史无前例的连续加开场次,不仅获得了近满分的媒体场刊分,也收获了豆瓣开分8.3的高分。

正因为影片的独特,既是给电影人的情书,充斥着各种会心一笑的“彩蛋”,又聚焦现实将社会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生动呈现,影片于国内外电影节均收获了高度认可,入围第74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导演双周单元、第22届东京Filmex电影节主竞赛最佳影片、第46届香港国际电影节华语新秀电影竞赛火鸟大奖,获得2021年布鲁塞尔国际电影节国际竞赛单元评审团奖、第5届平遥国际电影展费穆荣誉·最佳导演奖、平遥国际电影展青年评审荣誉·导演荣誉、第9届土耳其博斯普鲁斯海峡国际电影节最佳国际影片等奖项肯定。

这是90后导演魏书钧第三次携作品入围戛纳,当时影片首映即收获戛纳国际电影节组委会的高度评价:“该片用优雅、幽默的语调讲述了一个电影剧组到外地小城拍摄时发生的奇趣小事。全片用三个部分,描画了一幅当代中国社会人与人之间,阶层与阶层之间相处的生动图景”。香港国际电影节组委会亦盛赞:“三段故事独立成章,又相互交集对照,既有即兴灵光亦富后设趣味,是自嘲也是对现实的犀利讽刺。”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