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流河

0 Comment(s)Print E-mail China.org.cn, September 2, 2013
Adjust font size:

立本听了顺顺的话,却窝了一口气,不久就病了。

为了让立本散心,顺顺要立本跟她去矿区西北的月亮岭上采野菊。月亮岭上的野菊全开了花,一朵花小是小,并不起眼,可一面坡上小花一朵挨着一朵密密实实铺开来,却金光耀眼,极其壮阔。立本采着采着,觉得后背疼,以为是岔了气,也没在意。回来把野菊泡水喝,喝了拉肚子,吃止泻药都不行,就去了医院治。住了三天医院,腹泻停了,顺顺说那就势把后背疼也检查一下吧,这一检查,医生说拍出的片子上在乳房部位有块阴影,怀疑是癌,乳腺癌。立本当时就躁了,说:我怎么能患癌,一个大男人的患什么乳腺癌?

在省城的大医院经过确诊,立本确实患的是乳腺癌,很快就做了手术。手术是傍晚开始做的,顺顺在手术室外的椅子上坐不住,跑到楼下的花园里哭,哭到天黑。那一夜天阴着没一颗星,顺顺合着掌说:要是能出来个星星,他的病就能好的。仰头在天上寻,寻了半个小时还是没有星星。她得去手术室门口了,仍不死心,一边往楼门道走还仰头往天上看,就在进楼门道时终于看到了小小的一颗,啊地叫了一声,手术室在十楼,她一口气就跑了上去。

做完了手术,立本能说话了,第一句话就问医生:我还能活多久?医生说:你这是早期,而且这种病多半是能康复的。立本说:那我就是那多半!顺顺也高兴立本有这种信念,说:你当然会好的,你不是那地方长着痣吗?立本竟然还让顺顺拿了镜子来,躺在那里照了看,说:我死不了,县上的那座楼就继续盖,你去省城买一套商品房吧,要精装过的,出了院我就住下来做化疗。这事一定不能给任何人说,消息封牢焊死最少三个月,三个月我就回去了!

顺顺也就在省城买了房,出院后在新房里伺候立本。伺候了半月,立本就让顺顺回河北料理公司的一摊子事,顺顺不愿意回去,立本必须让她回去,顺顺就雇了保姆,让司机也留下,她回到了河北。

顺顺突然地坐镇公司,公司里的人都莫名其妙,顺顺解释是老板出国了,去考察了。她去了窑上三次,去了销售部一次,去了财务室一次,还去了县上盖楼的施工现场一次。检查工作严肃认真,一丝不苟,检查完了却宣布发补贴发奖金,数额是立本在时的三倍。她觉得人赚钱不能太多,钱太多了就反过来伤人。

顺顺忙过了公司的事,回到家里就指教安然,安然也知道了立本的病,问顺顺几时去省城呀。顺顺说:我不去了,这得你去。她就每天晚上给安然讲立本爱吃什么,爱穿什么,是什么性格和脾气,手把手教安然做饭,炒菜,熬汤,如何叠衣服,如何布置房间,还有怎么站怎么坐怎么笑。有一天说到洗澡,顺顺就说:哦,他背上以前受过伤,搓澡的时候不敢太用劲。还有,他睡觉打呼噜,别让他窝住了头。安然说:咋给我说这些?顺顺说:这有啥哩,你应该知道。

两个月后,顺顺让司机回来,把安然送去了省城。走的时候,给安然理了刘海,说:你真漂亮!车一走,两股子眼泪却流下来。

立本在城里住着,三个月并没有回来,五个月也没有回来,但他几乎三天就能接到顺顺的一次电话,先是询问身体怎样,又询问安然表现怎样,末了汇报公司的情况。立本知道了煤又卖不动了,是越来越卖不动,曾经拉煤车排得像长龙一样的,如今一天来不了三辆。

立本在电话里问:那是怎么回事?

顺顺说:不知道呀!

立本又问:是不是管理上出了问题?

顺顺说:别的公司都这样呀!

立本看报纸,他看报纸字老认不全,让安然给他念,报上不断地写着美国金融危机、欧洲金融危机,全球的经济都在衰退,也影响到了中国。他去医院化疗时遇着一个年轻女子陪她母亲也化疗,交谈起来,那女子是台湾在大陆一家公司的白领。他说:现在真是经济衰退吗?那女子说:别的行业我不知道,我们公司是专卖高级酱油的,但我知道我们今年的销售量只有往年的三分之一。

顺顺在月底的一次电话里告诉立本,有十多个公司的窑已经关停,是不是咱们的窑也关停了,或者先关停一个,因为卖出去一吨就亏本一吨,既然亏本就不卖了,既然不卖了就不挖了。

立本却在电话里说:不能关停!我不是病也一天天康复吗,我不是有那个痣吗?挖,继续挖!

两个窑就继续生产,煤堆了那么大的一堆,又是一堆。公司的钱没有进的,只是每日投入,所有的钱都变成了煤,堆得沟岔里到处都是煤。

去年旱了一秋,开过年到了初夏,雨却下了三场,最大的一场连下了三天四夜。沟岔里的煤被雨一层层地冲刷,高高的丘堆变成平的,又变成了槽渠。顺顺打着车去看了,她骂着天,骂着骂着却笑了,说:这也好,好了,立本的病总该康复了。就想到了河南的老屋。

倒流河上的船还在撑,船千疮百孔了。过河的人说:老笨呀,你真要换换船了。老笨说:是该换换了。过河的人说:那怎么不换呢?老笨说:政府说修桥呀修桥呀,这几年了也没见修起来,我能换得起吗?

过河的依然很多,是河南的去河北的少,河北的回河南的多。

三天四夜的雨后,河里更涨了水,波涛满河满船,船不能撑了,河北岸崖上还聚了好多人,他们要回河南,大声叫喊:船过来哟——老笨!看着船停在那里,船上没有了老笨。

老笨也没有在茅屋,茅屋三个月前就拆了,他在村里的老屋睡着,做了个梦,梦见拾到了一大筐的鸡蛋。

   Previous   3   4   5   6   7   8  


Print E-mail Bookmark and Share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RSS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