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文明联盟亚洲南太平洋磋商会议在沪开幕
Intercultural dialogue addresses civilization clash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2-11-30
调整字号大小:

联合国文明联盟高级代表Jorge Sampaio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辞。[中国网 远芳 摄]

中国网11月30日讯(记者 远芳)11月29日,由联合国文明联盟和中国联合国协会主办、上海联合国研究会和中导集团承办的联合国文明联盟亚洲南太平洋磋商会议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开幕。这是联合国文明联盟首次在亚洲举办类似活动。

本次会议以“通过对话与多样性促进和谐”为主题,将深入探讨经济发展对亚洲和南太社会、政治、文化和价值的影响以及在亚洲和南太通过对话和多样性实现和谐的地区合作新框架。为期两天的会议将提出联合国文明联盟在亚洲和南太平洋地区的工作计划,会议成果将为联盟2013年在维也纳举行的全球论坛做准备。

与会者将围绕8个分议题进行分组讨论,包括文化传统和现代社会生活的结合、世俗主义和宗教的复兴、文化和文明对话作为国际关系的新兴范式、联合国体系和亚洲文化、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如何为“多元文化和一个人类”作贡献、民族主义和地区文化、青年如何为跨文化对话和和谐做贡献、教育如何适应跨文化对话和和谐。

联合国文明联盟是由联合国秘书长2005年发起创立,致力于促进跨国、跨文化、跨宗教信仰的相互理解和合作关系的国际联盟组织。联盟的主要使命就是形成集体的政治意愿、在机构和民间社会层面上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旨在促进不同文化和宗教的国家和人民之间相互理解和合作关系,帮助对抗哪些制造分裂和极端主义的力量。

联合国文明联盟高级代表Jorge Sampaio在会议的开幕致辞中表示,亚洲是世界上多元化特点最明显的地区,多种文明、文化、宗教、民族、语言共存。此外,亚洲有望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具活力的地区。 Sampaio希望能通过具体的国家计划把联盟的目标与亚太地区的具体需求和愿望结合起来,促进亚太地区的文化文明对话。

中国联合国协会会长陈健在开幕致词中表示,在亚洲和南太平洋地区,中国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发展中大国,在发展中拥有了灿烂的文明和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在与不同文化共处的问题上,中国文化强调“和谐”、“共存”、“和为贵”等思想。这些传统文化的精髓已经并且将在跨地区的文化交流中有所体现。同时,中国作为一个地区大国,应该而且能够在促进该地区的多元文化的融合中发挥重要作用,并协同相关国家,在逐步增强东方文明在世界文化理解的对话中做出更重要的贡献。

出席此次会议的领导还有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特别顾问瑞扎、缅甸驻华大使吴丁乌等。另外,来自联合国秘书处、美国、法国、印度、日本、韩国、东盟、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和国际组织,有关国家驻上海总领馆的50多名国外代表将出席本次会议。协办和支持单位有中国外文局、复旦大学、北京大学、上海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上海社会科学院以及联合国中国书会等。

1   2   Next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