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读者:解秘北京“红丹丹心目图书馆”
Beijing's new audio books library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周刊  2013-01-24
调整字号大小:

融合

学盲文、学游泳、学电脑,每一年,周玲会让自己学一样新东西,这些让她感觉到自己活着。

但她最怀念的还是眼睛还看得见的时候,晚上睡前,在台灯下读一本书,是多么惬意的生活。

听完小说《活着》之后,周玲激动地跟丈夫分享自己的感受,丈夫告诉她,这是一本不错的书,拍成的电影还被禁过。而这些话题,原本离她很远。

眼睛看不见后,周玲对外界信息的渴望和参与社会生活的热情反而越发强烈。她一直在听广播,听评书,但每天只有半小时,你得等着。她用一年时间学会了盲文,一个字一个字的摸,还是慢。最近,周玲刚学会使用电脑,一种针对盲人的电脑读屏软件会进行语音提示,这样,她也可以上网查资料,聊QQ了。她喜欢听电子书。一种读书软件可以识别和读出TXT格式的文章,但毕竟是机器的发声,频率快,没有感情,没有标点符号,还经常出现停顿错误。机械的信息进入自己的大脑后,还要经过一番理解和想象处理,才能转化成内容和画面。周玲喜欢追新书,但是网上的新书电子版一般只有一半内容,“听到最关键的地方就没有下文了。”这些都让她觉得不过瘾。能一口气听完自己喜欢的小说,周玲感到很“解渴”。

周玲不止听心目图书馆提供的小说,最近,她反复听的是志愿者专门为她录制的《思想道德法律基础》和相关的习题册内容。这是她考心理学自考的第一门。

“考自考,主要是想圆自己一个梦,拿不拿学位不重要,得让自己的脑子动一动。”周玲说。

平时的生活里,周玲是家人和朋友的“心理医生”,她经历得多,乐观开朗,总能提供不同的视角。周玲希望能当个心理咨询师,可以接触社会,帮助别人,这是她最大的渴望。

在北京,盲人能参加自考也与红丹丹有一定关系。在红丹丹的帮助和社会的呼吁下,2012年,盲人女孩董丽娜参加了自考公共课第一门笔试,北京市自考办自此打开了“盲人自考 ”的大门。

“中国目前已经有1700万盲人,只有三个大学可以选择,还都是按摩,针推,民乐,调律这几个专业。限制性太强。现在经过努力,自考办开通了机会,盲人可以平等参与了,这是关键的第一步。”红丹丹负责郑晓洁告诉《中国周刊》记者。

今年1月,周玲可能会迎来自己二十多年后的第一门考试。

细流

周玲准备自考的同时,志愿者们需要抓紧时间为她读录相应的有声教材和练习册。专业的教材,由大学生或律师事务所的志愿者在周末时间集体合作完成。

北京有近十万盲人,全国有一千多万盲人,不是谁都有幸能享受到这样的“点对点”服务。

目前,红丹丹心目图书馆已经完成的图书只有一百多本,离真正的“图书馆”还有很大距离。而只有当有声图书馆的藏书达到一定的数量,才能产生真正的社会效应,服务更多盲人。

肖焕义不会上网,他喜欢直接到红丹丹来听书,有时候一听就是一整天,很快他就把自己感兴趣的十来本新书听完了。其他盲人如果有需要,红丹丹可以将有声图书的MP3音频通过网络传给他们,只是没有识别Dasiy格式的听书机器,就不能随意翻页或选择章节。这样的听书机,市面上售价达2000元,红丹丹也只有几台,优先借给了周玲等需要自考的盲人。

更理想的方式是,音频的录制或者下载收听都能在网络平台上完成,这样,获得权限的志愿者可以在网上上传、编辑音频,分工协作,提高录制效率。盲人也可以足不出户,通过残疾证号登录浏览书目,选择自己喜欢的图书下载阅听。

这是下一步的事情了。

郑晓洁说,目前红丹丹的有声图书数量还很有限,处于积累阶段。

而盲人对有声图书的需求,也是在了解的过程中才培养起来的。“盲人不像我们,了解的信息多,他们也不知道有哪些书可以读,自己想读那些书,只有我们先提供给他们,介绍给他们,他们才能选择。”

“助盲必须发动社会机构的力量,单靠政府是无法完成的,因为盲人需要的是全方位的服务。”在多年的探索中,郑晓洁渐渐感到,民间的助盲机构比起资源雄厚的官方组织,虽然只是弱小的细流,却能顾及到政府顾及不到的层面,并且能更加直接地了解盲人的需求,在服务的理念和细节方面走在前面。“当残联提供助残券进行基本救助的时候,红丹丹已经在尝试为盲人提供更平等的精神和文化选择了。”

民间机构也在与国际机构的合作方面更为灵活。实际上,红丹丹的“有声图书馆”从无到有,最早就是受到日本点字图书馆的启发和帮助。

2008年,在一个NGO论坛上,郑晓洁认识了日本点字图书馆的负责人,了解到他们制作有声图书已经有70多年的经验,而像点字图书馆这样的民间助盲机构,在日本共有97家,政府为其提供80%的经费支持。

“2010年,日本30万盲人享受97家有声图书馆,我国1233万盲人却只有一个红丹丹。”郑晓洁深感触动。

2008年起,红丹丹开始尝试录制有声图书。

2009年至2010年,日本国际协力机构中国事务所向红丹丹提供技术援助,对工作人员和核心志愿者进行培训。

2011年,心目图书馆正式挂牌。日本大使馆“利民工程”向红丹丹提供硬件援助,为其改造准专业级录音水平的录音间4个。电脑、话筒、耳机等则由另一个外国公司提供。

2011年,福特基金会“好邻居”项目提供了2.5万美金,由红丹丹制作100本有声图书送进西城区图书馆。

……

不过最重要的,是朗读者。红丹丹希望在2015年前完成一万本书的录制,这需要他们提前完成一万名志愿者的培训。只是,真正能够静下心来读书的志愿者还是太少。

   Previous   1   2   3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