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玉林官方退出主办狗肉节 当街宰狗已被禁止

 
Comment(s)打印 E-mail 北京青年报  2014-06-17
调整字号大小:

狗肉街不现“狗”

身处舆论风暴“风眼”的玉林狗肉一条街异常平静,食客们该吃吃、该喝喝,店家们该杀杀、该烹烹,乍一看去,“6·21”夏至来前一切如常。

6月11日傍晚,玉林在连下两天雨后,雨势渐弱。5点半,江滨路和新民路交叉路口的狗肉一条街逐渐热闹起来。“高佬脆皮狗肉店”和隔壁的“玉林第一家脆皮狗肉餐馆”作为最受熟客追捧的火爆商家,开始宾客如潮。

“高佬店”在晚5点半时还只有六七桌客人,而一个小时后,不但店内的十数桌已满,临街便道和马路侧端也渐被“蚕食”。北青报记者在现场看到,高家老伯不停地用杆子撑起新的雨搭,帮助“扩张地带”的食客安顿遮雨。

而一个有趣的细节是,虽然食者吃得香、老板卖得火,但将买卖双方“交集”在一起的“狗”,在狗肉街却只能见其身而不得现其字。

“快看,高佬脆皮狗肉的狗字被红色盖住了!”一个正在“高佬店”内吃饭的女孩,指着对面墙上的招牌字让一旁的男友看。“那又怎样,还不是该吃还吃?”男友不屑地答道。

如果说店内的标识都被“去狗字化”,当街的门楣更被施以“新面孔”:刚刚重新粉刷过的店名——“玉林第一家脆皮狗肉餐馆” 已经更名为“玉林第一家脆皮肉餐馆”;而临街的“姐弟丽江脆皮烧烤狗”售货车,车主用纸条糊住“犬”字偏旁,变成了“姐弟丽江脆皮烧烤句”。

在江滨路“陈记新馨禾秆脆皮香肉馆”前叫卖的伙计对北青报记者说,他们店刚刚换了去掉“狗”字的店牌,“这纯属为了应对那些环保人士的‘搞事’而做”。问他可曾经历过环保人士“搞事”?他一副曾经沧海的表情:“年年得见。”

北青报记者在狗肉一条街暗访时发现,大到店牌、中到招贴、小到菜单,凡与“狗”字沾边的“宣传品”,“狗”字一律都被遮挡、涂抹、覆盖直至铲除。

“这都是当地个体与私营经济协会的人挨家挨户出面做工作,以社团‘自我管理’的名义让商家做的,为的是避免刺激爱狗人士的‘眼球’。”玉林市工商局的那位干部透露。

“狗肉经济” 以千万计

从食客到商家,每个被问到的玉林市民,都信心满满地向北青报记者表示:玉林狗肉节不可能取消。他们很期待这个夏至到来。

“平日能坐三五十桌,夏至那天会更多!”新民路“高佬店”的店主一边手不停歇地割肉称肉,一边回答北青报记者的提问。至于当下每市斤35元的肉价,10天后的“正日子”将飙至何数?他的回答是:“现在很难说,要看当时的情形。只能说日子越近价格越高!”

玉林市豪迪出租汽车公司的张师傅告诉北青报记者,“夏至前后的肉价最少要高出平日七成,有时接近翻倍。”

除了肉价,荔枝狗肉节拉动地方经济的“杠杆效应”俯拾皆是:以张师傅的出租车收入为例,平常日子拉活一天收入150元至200元不等,而夏至前后两三天,每天净收入翻倍,三天的进账约为平时半月的收入。

张师傅给北青报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一条狗30斤、一斤肉涨20元计算,一万只狗在夏至当日至少要比平日多卖出六七百万元。“所谓的日杀万狗之说,仅是一个保守说法,实际数字远不止此。”张师傅说,再加之酒类、交通、住宿、旅游等“附件”的涨价收入,一个狗肉节“涨出”的附带经济效益要以千万计。

与“狗肉节”一起到来的,还有频发的丢狗事件。6月7日傍晚,家住南宁市的刘女士发现,伴随了她家10年的宠物狗毛毛不见了。“傍晚五六点钟,我们突然发现毛毛不见了。这很反常,因为它从来不会自己瞎走。”

当地的方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毛毛丢失的这个时间节点很敏感:去年狗肉节前半月,他家养了两年的一条宠物犬也“离奇”被盗,事后方先生得知,每年夏至日前,广西都会发生不少家养宠物狗“丢失”事件。

   Previous   1   2   3   Next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