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玉林官方退出主办狗肉节 当街宰狗已被禁止

 
Comment(s)打印 E-mail 北京青年报  2014-06-17
调整字号大小:

狗肉节曾是“招牌”

6月6日,玉林市政府通过新华社发布了《关于所谓“夏至荔枝狗肉节”的几点说明》,称这只是个别商家和民间的一种说法,是当地人夏至聚会的一种形式;玉林市各地政府和民间组织都没有举办过任何形式的所谓“夏至荔枝狗肉节”活动。6月8日,南宁市所有公交车的中国移动车载电视上,“广西玉林否认政府、民间组织狗肉节”的新闻也在一直滚动播出。

与此同时,在广西,所有被记者问到的民众,提到“狗肉节”时口径皆出奇的“抵触”:一说不是政府组织的;二说当地一直有夏至吃狗肉这习惯。

据玉林市工商局干部特别透露,为了应对媒体,玉林市专门安排了两个“有话语权”的部门接访,其他单位无权就“狗肉节”对媒体“发声”。

然而,当地政府与狗肉节撇清关系并不容易。借“玉林荔枝狗肉节”上位,打出相关产业的推广、包装等“组合拳”,一直是玉林政府相关部门的强项。“借狗肉节‘搭车’运作的商家不计其数。当然他们背后得有政府做后盾力挺。”玉林市工商局这位知情人士说。

他向北青报记者透露,远的不说,仅从第二届玉林药博会的“更期”即可看出端倪。当年的玉林药博会本来没有“狗肉的影子”,硬是在第二届举办时被融入“保健美食”的元素,搭上了“夏至荔枝狗肉节”的顺风车。

北青报记者调查后发现,玉林第二届药博会的会期本来定在2010年下半年,但却因“某种”原因“提前”到了6月份,并且5天的会展定在17日至21日(夏至日),其中还特别“添加”了所谓“保健美食”的元素。

《玉林晚报》2010年4月28日刊发的该“更期”消息,标题即为“玉林药博会首办美食节,荔枝狗肉节成亮点”。该文称:“记者从玉林市旅游局了解到,今年提前到6月举办的第二届药博会,将举办以养生为主题的保健美食节,活动期间恰逢夏至,本市特有的荔枝狗肉节将激情上演。”

该文还透露,“此次首届保健美食节,采取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参与的模式”,并且将调子定在“国家战略的北部湾旅游发展规划”上,以期“通过节庆活动营造药博会人气”。

及至会议召开前夕,当地的党报——《玉林日报》又配发专稿称,“玉林首届保健美食节在城区金港大道预展,玉林的荔枝狂欢区被作为这次保健美食节最具吸引力的板块……鳄鱼狗肉、陈二狗肉,这些都是玉林叫得响的老字号。”并且称“玉林电视台作为承办方之一,对首届保健美食节进行全方位的宣传报道”。

正在消失的“狗肉”

北青报记者调查发现,与广西比邻的贵州,名扬四海的“花江三绝”(花江狗肉、花江米粉、花江酒)之一的“花江狗肉”已不在当地推荐之列。在网络上搜索“贵州特色地方美食”、“贵州美食攻略”、“去贵州旅游必吃美食”等关键词,跃入眼帘的只有“荞麦肉丁”、“盐酸干烧鱼”、“苗岭酸汤鱼”等内容。

贵州媒体人孙中汉对北青报记者说,若论“传统”,谁也无法和贵州花江狗肉作比,其源于三国,至今已有数千年的历史。说花江狗肉既是一种食品,也是一种文化,一点也不过分。

而若论“地方”特色,关岭县花江镇位于安顺以西80公里处,距黄果树景区仅30公里之遥,地处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内。作为民族的传统佳节,“六月六”这天的布依族人依古规要以狗肉款待嘉宾。有案可查的是,花江镇人经营狗肉至少已有100多年的历史。

“但你为何听不到贵州人渲染‘六月六’民族节庆?因为古老的也好、传统的也罢,都不意味着可以超越时代人类共识。就吃狗肉而言,能不吃尽量不吃;退一万步讲,吃你尽可以吃,但将它当成‘节日’甚至包装成‘产业’,这就难免引起众怒。”孙中汉说。

在浙江,有600多年历史的金华湖头狗肉节已于2011年终结。原定于2011年10月18日在婺城区乾西乡湖头举行的狗肉节,遭到腾讯微博网友的“声讨”,随后包括演艺明星在内的各界人士加入声讨行列。

浙江金华的吴瑞中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作为众多爱狗人士中的一员,他永远也无法忘记2011年9月20日这个日子:“那天,浙江省委组织部长蔡奇发出了8个字的微博:狗肉节已永久取消。

去年6月18日,西北政法大学动物保护法研究中心、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等大约20家机构组织共同发出《关于取缔“玉林夏至荔枝狗肉节”的紧急呼吁书》,认为存在“严重盗贩杀狗现象及相应的狗肉黑色产业链”,并且狗肉缺乏严格的检验检疫,呼吁当地政府“果断取消狗肉节,减少或限制狗肉消费”。

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认为,在狗肉节的废立之争中,社会更加需要的是政府对百姓认知的理性引导,而不是玩“文字游戏”。政府应该让民众知晓一个事实:“狗肉节”不符合当今世界尊重生命、倡导文明的历史潮流,狗作为人类的朋友,已被全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列入禁食范畴。

不过支持多元文化的声音也不鲜见,有学者认为,吃狗肉,只要是肉狗,实际上反映的是社会多元的饮食结构,要尊重每个人正当的饮食需求,但食用肉狗应当尽可能地减轻它们在宰杀过程中的痛苦。同时,对于爱狗人士不食狗肉的观点也应该予以尊重,这是社会文明的进步,保护动物应成为每一个公民的责任,政府应多提倡文明的饮食习惯。

玉林市政府在此前发布的说明中表示,对夏至吃狗肉习俗引发的争议高度重视,将对狗的养殖、运输、屠宰、加工、经营与消费多个环节进行监督和综合治理,同时提倡爱护动物、保护动物,文明用餐和健康用餐,打造文明健康的餐饮文化,不断提高市民用餐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记者 张倩)

   Previous   1   2   3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