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百年老楼被传京城第一凶宅:有军官太太上吊

 
Comment(s)打印 E-mail 新京报  2014-07-22
调整字号大小:

众多“探险迷”来到真实存在的“朝内81号”探险。

■ 探访

在网上,关于北京“凶宅”的议论众多,昨日,记者到几处流传较广的“凶宅”一探究竟。各处的工作人员均表示,那些离奇的传说,均已被多次辟谣。

红字随处见 地下室人气旺

昨日,刚进大院的游客纷纷拿起手机、相机拍摄。

东西两座西洋老楼的墙面上,墨绿色的爬山虎密布,相比东楼,同样破败的灰色调的西楼略显阴森。

年久失修的老楼内布满灰尘,木质楼梯踩上去吱吱响,墙壁到处都有探险者们留下的红色字迹,楼顶上的短截钢筋根根指向地面,楼内不时有女游客故意制造尖叫。

整个老楼最吸引游客的是地下室,“因为电影里有关于地下室的恐怖情节。”但参观完地下室的游客很失望,“黑乎乎一片,啥也没有。”

管理员任先生称,出于安全考虑,他们晚上将彻底关门,禁止游人进入。

正在修缮 保安笑对闹鬼传闻

小石虎胡同33号院曾因纪晓岚描述此院落“睡后多为魅出,不知是鬼是狐,故无敢下榻其中者”被传为凶宅。

昨日,院落四周被围上挡板,院内八九间破旧古屋坐落其中。附近值守的城管人员称,施工现场不便开放,内有专人24小时值班。

不一会儿,有两名女士向工人询问闹鬼传闻,被否定后悻悻离去。值班的保安面对“凶宅”传闻时笑称,“怎么可能闹鬼,我们晚上都住那儿,住一个多月了。”

据记载,此处曾为多位名人的住所,为了保护此文保单位,6月12日曾在此经营的400多家商铺已全部腾退,文物开始修缮。

“照壁怪影”年久失修已倒塌

恭王府被传为“凶宅”,主要与解放后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搬入此,一些“学生见鬼”的流言有关。此后,还传出有保安看见王府内的“照壁怪影”。

昨日,恭王府内游客络绎不绝,工作人员说,目前还没见过有前去探索离奇故事的游客。对于网上流传的离奇故事,恭王府的工作人员都表示质疑,“听说过一些故事,但谁都没见过,不可信。”

巡逻人员王先生说,他夜间巡逻从未见过怪事。

工作人员介绍,之前流传过“照壁怪影”故事的梧桐院照壁,因年久失修和腐蚀已倒塌,离奇故事早已被专家辟谣,并用科学原理解释过。

说法

人们对朝内81号院的探索,从一些角度反映了普通人对中国传统文化、文物古建多样性的兴趣,但这样的兴趣应该建立在对历史的尊重和对事实的研究之上。朝内81号院事实上是小说和电影的由头,故事实际上与这座真实存在的院落及其历史并无关系,院子曾是天主教会传教士的宿舍,我并不觉得有何恐怖。

我小时候曾对西什库教堂有过恐怖心理,那个时代,教堂常常被影视剧描述成迫害孩子的地方。长大后,随着对西什库教堂拥有育婴室、图书馆、医院等历史背景的了解,恐怖感也随之消失。其实就是一种流传加心理暗示,但在得知事实后,应该适当停止猎奇。

历史娱乐化已经成了一种倾向,满足大众娱乐需求的包装可以理解,但人们更应该对历史、对见证历史的文物古建给予事实上的尊重。

——北京民俗学会秘书长高巍

(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珍妮 见习记者 凌晨 李婷婷 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李飞)

   Previous   1   2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