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北京到武汉 国家医疗队驰援战“疫”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0-02-13
调整字号大小:

人在武汉

 

出发前,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给医护人员们配备了防护服、护目镜、口罩等,让他们免受当地物资紧张的困扰。这些防护设备能有效避免医护人员本身被感染,但穿戴起来颇为复杂,也给治疗、护理增加了难度。

1月26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组建的医疗队出征驰援武汉。[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供图]

 

曾于2017至2018年参加过援藏的李冉说,在西藏工作的时候虽然也缺氧,但是憋气的感觉要好过如今在隔离病房里长时间穿着防护服。而据王雯介绍,工作时他们带着两层手套,在给病人输液时,“手感不好,增加了难度系数”。护目镜也往往有水汽阻碍视线。但她和同事们找到了一些小窍门,比如给护目镜抹上洗手液再稍微烘干,这样就不容易起雾。“总之我们想了各种各样的办法来保证病人的治疗和护理。”王雯说。

 

防护服等保护设备只是增加了医护人员的工作难度,最困难的还是治疗病人。据李冉介绍,因为目前没有特效药,他们采取在抗病毒药物的基础上给予充分的支持治疗的手段,即给病人呼吸支持及其他器官支持,“让病人在各种支持治疗下通过自身免疫力度过最危险的时期”。除了给呼吸衰竭的病人采用呼吸机或高流量吸氧设备,一些本身有其它疾病的病人更难治疗,需要进行药物、输液等支持。“病毒它本身也可以影响到其它的系统,我们看到很多病人有肝脏、心肌的损害。这样的病人如果本身以前就有基础病的话,治疗起来会比较困难,我们也觉得比较棘手。”

 

除了治疗、护理外,医护人员们还需要花很多时间去抚慰病人的心理。“有很多病人得了病之后,把医院当成自己唯一的希望。”李冉说,有些病患全家人都得病了,因此无人照顾,除了医护人员外就没有人可以从心理上安慰他们。“很多病人老是说觉得憋气,其实可能是想你时常去看看他,你在他身边,他就会安心很多。”李冉说。

<   1   2   3   >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