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中国梦”全国英语征文活动获奖作品集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4-01-22
调整字号大小:


追梦之路

作者:马家泰 供职单位:山东钢铁集团 指导教师:张鑫

中国梦不仅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在我看来,中国梦首先就是让每个人都敢于有梦,让每个人能够获得实现梦想的机会,有望通过努力一步步将梦想转化为现实。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中国梦,所有这些梦想汇聚成磅礴的合力,共同指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民族之梦。作为一名普通的中国青年,我想用自己成长过程中的三个年份浓缩我的追梦之路。

1993年,我7岁,居住在山东某县城的农村。这一年,我开始了我的学生生涯,那时的学校,仅仅是村子中间的几间平房,同村的表哥刚刚入读清华大学,我也怀揣着我的大学梦,兴高采烈的踏进了小学的校园。在那个年代,考上大学不仅是我一个人的梦想,也是大部分同龄人梦寐以求的事情。那时候,我们的国家还很穷,还有很多孩子上不起学,大学生更是被称为“天之骄子”,偌大的村子一共也没出过几个。这一年,中国政府出台了《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提出到20世纪末,我国要实现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中国迈出了改革开放、强国富民的脚步,市场经济逐步成为全国人民的共识,中国历史上第一部《公司法》颁布实施,下海经商成为当时的热门词汇,许多人凭借自主创业实现了致富梦。

2003年,这时的我正在读高中。这一年是极其充实的一年,我正在积极备战2004年高等学校全国统一入学考试。我所就读的高中是全县城最好的一所高中,这时的教学条件已与十年前不可同日而语。我所在的高中拥有现代化的校舍和教学设施,教学质量也堪称一流。这时的我,还基本没有离开过所在的城市。我盼望能够顺利通过高考,到一个大城市去读大学,认知外面的世界,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成为朋友,并梦想能在大学毕业后继续深造。在那次高考中,我考上了理想的大学。这一年,中国的载人航天事业取得重大进展,中国首次在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载人宇宙飞船神舟五号,宇航员杨利伟成中国太空第一人。所有这些,都与祖国的快速发展密不可分,这时的中国,经过多年高速发展,已经跻身世界第六大经济体。我能够实现“大学梦”,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基础教育质量的改善和大学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这时的大学招生规模已经从1993年的98万人上升到382万人。

2013年,这时的我已经步入职场近两年时间。从中国地质大学硕士毕业之后,我来到山东一座中等城市,在一家产值近100亿的企业工作。经过努力,如今我已经成为董事长助理,并拥有了自己的房子和汽车。如今,我的梦想是在将来能够拥有自己的公司,为社会创造就业岗位。祖国的发展又一次为我的梦想实现提供了支撑。今年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推进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削减资质认定项目。政府正在努力降低创业门槛,不断优化市场环境。中国正向着2020年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番的目标不断奋进。我坚信,有了自身的不懈努力以及良好的外部条件,我的创业梦想一定会实现。这一年,中国的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首次成功登录月球,为将来实现宇航员登月奠定了重要基础。

过去二十年间,我的个人生活和社会的发展变化远远超出了我的想象。我深切体会到,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国家发展为个人发展提供更优环境,个人发展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国家发展与个人发展有机协调,相互促进。中国梦,你的梦,我的梦,我们的梦,十三亿人民的梦,中华民族的梦。我们每个人都是“梦之队”的一员。伟大的中国梦在等待着我们用勇气、智慧和汗水来实现,勤劳勇敢的中华民族必将在追梦之路上续写新的奇迹!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