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中国梦”全国英语征文活动获奖作品集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4-01-22
调整字号大小:


在日本感受“中国梦”

作者:付饶 供职单位:中海油

今年8月,我因征文获奖有机会赴日本访问之中,有三件事情让我感受到“中国梦”的力量。

我的获奖征文题目是《中国院士日本老师》,讲述了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在埕北油田上,田中正雄矿长对中方合作者严格要求,培养出了周守为院士等一批优秀人才的事情。在我出访前,征文活动主办方日本科学协会试图帮我联系田中矿长。我多方打听,只得到这样的信息:田中正雄矿长已经九十多岁高龄了,目前住在新泻女儿家。他退休前是“日本石油资源开发会社”的职员。上世纪80年代,日本石油资源开发会社、帝国石油株式会社、日本石油公司等公司组成了“日本石油公团”,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谈判,并成立了“埕北石油开发株式会社”,负责开发埕北油田。目前,所提及的各家日本公司及公团大多已不存在,不过通过这些资料,中国海油对外开放初期的壮美图景逐渐呈现在我面前——从海洋石油立法,中日、中法第一个石油合同的签订到“标准合同”的诞生……中国海油对外合作的历史,也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

田中先生当时或许想象不到,埕北油田稳产了28年,今天仍在向祖国源源不断地输送着原油;他或许更想不到,埕北平台上的中方队伍成长成了这样一家世界级企业的中流砥柱。

我在东京拜访了一位新能源学者——染野宪治。他的研究领域主要在海洋清洁能源的利用。出乎我的意料,没有等我介绍中国海油,他接过我的名片就说:“我知道这家公司。你们在中国的新能源利用,尤其是海洋能源利用方面做得比较优秀。”原来,这位教授兼任大连理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十几所中国高校的客座教授,每年频繁往来中日之间,在多次学术会议上他都看到了中国海油发展波浪能、潮汐能等新能源的案例。“据我所知,贵国的科学家与我国、美国等各国科学家一道,参与了可燃冰的开发研究。在中国,这些事情往往由政府出面推动,而此次清洁能源的技术是由贵公司来推动的。从这个角度讲,中国海油的做法是符合国际惯例的。”教授评价道。

听到一位国外的学者对自己的公司有这样高的评价,我激动而欣慰。正是因为中国的强大,中国海油的业务才能遍布二十余个国家,成长为一家真正的国际公司。

在日本冲绳,我见到了一位大学英语老师迈克。当他得知我在中国海油工作的时候,他特别激动。原来,他的家乡在加拿大阿尔伯塔省,那里有中国海油收购的尼克森公司的油砂项目。“你们真是一个富有的公司!”这是他对中国海油的第一句评价。中海油收购尼克森全球瞩目,作为加拿大居民和尼克森长湖油砂项目的邻居,迈克理应更加关注这次收购。“你们加拿大人对这次收购有什么态度?”我问迈克,他耸耸肩:“一开始都不太理解,不知道你们要来做什么。不过我一直是支持这次收购的。”“为什么?”“我在亚洲生活过许多年,也去过多次中国。我知道,中国的企业不会像我们的媒体说得那样可怕,更何况是你们这样一家大公司。事实证明,你们收购后没有让我们失去就业机会,反而创造了更好的就业机会;没有让我们的环境变得更糟,反而让它更好。看来我的支持是对的!”迈克笑着对我说,“如果有机会能进你们公司,我愿意效劳!”

迈克的笑容让我意识到,中国海油已经成为一家世界各国人才趋之若鹜的公司。而“中国梦”正成为世界各国人才的梦想。

从田中矿长时期的“跟着学”,到教授提及的“一起干”,再到迈克口中的“跟我干”,走出国门看海油,我看到了“中国梦”的三个阶段——“筑梦”、“追梦”、“圆梦”。日本之行,也在我心底埋下了小小的梦想:为这家国际化的公司贡献自己的力量。只要我踏实努力地在海油工作,我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实现。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